即时新闻

佛山开展“破解电诈套路 守护市民‘钱袋子’”权威访谈

为市民防范电信诈骗支招

来源:羊城区域     2021年10月19日        版次:FA14    栏目:    作者:张闻

     佛山开展“破解电诈套路 守护市民‘钱袋子’”权威访谈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闻摄影报道:市民该如何防诈?如果被诈骗了怎么办?10月15日,佛山开展“破解电诈套路 守护市民‘钱袋子’”权威访谈,结合案例剖析电诈手法和套路,为市民防范电信诈骗支招,让市民拥有识别电信诈骗的“火眼金睛”。

  

  网络贷款诈骗发案率最高

  

  佛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黄浩波介绍,从今年以来佛山电诈警情数据分析,发案较高的是网络贷款诈骗,占20.62%,网络兼职刷单诈骗,占18.32%;冒充客服退款诈骗,占16.9%。受骗金额最大的是冒充公检法诈骗和网络交友投资诈骗(俗称“杀猪盘”)。

  从职业特征上分析,易受骗类型各有不同。厂企员工容易上当的类型是网络贷款诈骗、网络兼职刷单诈骗;白领精英容易上当的类型是杀猪盘和冒充客服网购退款诈骗;企业老板等成功人士要小心投资理财诈骗和冒充党政机关领导诈骗;财务人员则要警惕冒充老板QQ微信诈骗和冒充公检法诈骗。此外,中老年人容易被冒充熟人诈骗。青少年要警惕虚假中奖、红包返利、网络兼职刷单、虚假游戏装备交易等诈骗。

  在电信诈骗高发区域上,人员密集的城乡结合区域相对警情更高。

  

  发送防骗预警短信1.5亿条

  

  针对电诈高发警情,佛山公安的防范举措主要以预警劝阻和宣传防范两个方面。其中,1-9月,佛山公安累计封停电话57.5万个,累计追查银行账户3.5万个,止付涉案资金4.6亿元,发送涉诈预警短信51.5万条,电话劝阻70万人次,上门劝阻群众6.8万人次,避免直接经济损失4.6亿元。在宣传防范上,佛山市公安局今年以来,开展以“佛山反诈无影脚踢爆骗局”为主题的系列防骗宣传活动2.5万场,派发宣传资料240万余份,组织社区民警开展入户走访宣传142万户家庭,指导531万名群众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组织向电信、移动、联通全网用户发送防骗预警短信1.5亿条;联合教育部门对全市1700多所学校签阅“致全省家长一封信”,覆盖160余万学生家长。

  此外,佛山市委网信办推出“清朗佛山”微信小程序,畅通网络举报渠道,上线一年已有16万用户。今年,网信办在举报中心官网及微信小程序中专门设置“涉电信网络诈骗相关信息举报专区”,及时将线索转交给相关职能部门,并协调开展警示教育。

  

  发现被骗及时“锁住”诈骗分子银行卡

  

  在已公开的案例中,有不少当事人反映曾接触过反诈宣传,但即便接受过反诈宣传,有一定的防备意识,但最终仍会陷入圈套中,为何当事人会一步步走进骗子的圈套中?警方回复,骗子会抓住人性弱点,利用金钱、情感等人们最想得到的或最害怕失去的东西,精心编写剧本,模仿官方客服人员、公职人员,骗取当事人的信任,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面对这种钓鱼型的诈骗,选择正确的办事途径可以减小受骗的概率。如贷款需要到银行机构、投资理财要在国家许可的证券交易平台、婚恋交友要面对面谈等等,不要贪图方便而去选择‘山寨版’”。

  另外,诈骗分子非法获取事主公民个人信息,量身定做剧本,团队合作实骗。面对突如其来的横祸,部分市民一时之间被吓到了,会一直听从电话那头的指示操作,失去准确的判断。“陌生电话不轻信,最好就是直接挂断,果断切断与对方的联系是最好的防范。如果还是接听了,那么就要多方求证,做个明白人学会应用‘缓兵之计’”。

  当市民自己或家人遇上电信诈骗电话时,该如何及时止损?黄浩波表示,一旦发现被骗。市民第一步是撤回转账,第二步用对方账号登录网银,输错多次密码,将对方银行卡锁死。 第三步,市民要及时拨打110报警,110接报后,佛山市反诈骗中心会第一时间对涉案账号进行紧急止付,“佛山市反诈骗中心是24小时运作的。需要注意的是:报警时一定要提供完整的对方账号,以及骗子的电话、微信、APP网址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