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珠海企业拉开科创板上市序幕

来源:羊城区域     2021年10月19日        版次:ZXA13    栏目:今日关注    作者:吴国颂

     珠海冠宇敲钟上市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吴国颂

  

  珠海冠宇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珠海冠宇)经过多年的努力,为自身发展“充足了电”。10月15日,这家全球消费聚合物锂离子电池巨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

  这是珠海第一家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标志着珠海企业科创板上市成功实现破“零”,拉开当地企业登陆科创板的序幕。近年来,珠海资本市场表现亮眼,目前已有境内外上市企业39家,其中A股上市企业31家。

  

  十四年磨一剑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珠海冠宇成立于2007年,总部位于珠海斗门,拥有珠海、重庆两大生产基地,并在印度设立工厂,已发展成为全球消费类聚合物软包锂离子电池的主要供应商之一。2020年,珠海冠宇的笔记本电脑及平板电脑锂离子电池合计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二,智能手机锂离子电池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五。10月15日上午,珠海冠宇在上交所敲钟上市,正式登陆科创板,发行价14.43元/股,开盘价39.50元/股。

  珠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党组书记穆竑表示,珠海冠宇成功上市,是珠海冠宇公司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珠海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的一个重大突破。“企业通过上市,能够汇聚更多资源和力量,促进企业走得更好、更高和更远,同时,也有利于促进地区经济健康、快速和可持续发展。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营造一流的投资和发展环境,将有上市意愿的高成长性企业纳入上市公司后备资源库进行重点培育。”

  珠海市斗门区委书记苏虎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珠海冠宇是斗门高科技企业中的一个杰出代表,珠海冠宇登陆科创板,是对其过往成绩的认可,也是珠海冠宇的新起点,地方政府将一如既往服务好、帮助好企业发展。

  珠海冠宇电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徐延铭表示,从2007年在珠海建立工厂,到今年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创业的道路充满无尽的挑战和艰难困苦,也有广阔的发展机遇和前景。十多年来,珠海冠宇不断迎接各种挑战,未来,珠海冠宇会不忘初心,力争使公司在五年内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对珠海冠宇登陆科创板也送来了祝福。他说:“我2016年到过珠海冠宇的工厂,也感谢珠海冠宇长期对小米的支持,我相信珠海冠宇必将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下,不断做出更好的产品,提高公司的竞争力,巩固行业的领先位置。”

  

  全力打造科创板珠海板块

  

  据介绍,一直以来,珠海高度重视推动企业运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把培育企业上市作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珠海市金融工作局已经筛选出6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进行重点培养。

  穆竑说:“当前,珠海迎来了经济特区、粤港澳大湾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四区’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区位、政策、产业、人才、环境等各方面优势日益凸显。珠海市政府必将全力抢抓机遇,促进珠海的科技优势、产业优势加速转化为资本优势和经济优势,加快提升城市能级量级,增强枢纽型核心城市功能。”

  据介绍,珠海市金融工作局紧跟资本市场发展形势,综合施策、全方位精细化服务,助力珠海科创企业加速科创板上市,全力打造科创板珠海板块。一是重点围绕“6+5”产业开展企业摸底筛查、精准画像,建立珠海特色科创板上市后备库。二是深度参与企业一对一服务工作,为企业科创板上市扫除障碍、加快进程。三是全方位精细化金融服务,为企业科创板上市发展提供金融赋能。

  目前,除了珠海冠宇已成功在科创板上市外,珠海市已通过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核的企业有两家,申报科创板已获上交所受理的企业有一家,在广东证监局辅导备案并拟申报科创板的企业有四家,另外,有多家企业有意向申报科创板并在准备申报前期工作,厚积薄发之势愈发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