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举行

江门36件精品亮相 展现版权事业成绩

来源:羊城区域     2021年10月19日        版次:ZXA13    栏目:    作者:陈卓栋、卓国雄、谭耀广

     参展的红船纸制礼品

     陈璧燕在绘制墙纸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陈卓栋 通讯员 卓国雄 谭耀广

  

  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下称“版博会”)10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记者从江门市版权局等单位了解到,江门首次登上这一全国性版权事业展示平台,搜集36件版权作品在广东综合馆中参展,并首次发布江门市版权保护宣传片。同时,新会葵艺、台山手绘仿古墙纸等本地特色工艺也在版博会上现场展示,引来了相关领导及与会观众的围观。

  江门市版权局负责人表示,希望借助版博会这个全国性优秀展示平台,通过参展学习借鉴各地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奋力谱写江门市版权事业新篇章。

  

  版权业界“点赞”江门文创

  

  江门市版权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版博会的“新丁”,江门市搜集了36件版权作品参展,在广东综合馆的展品数量上位居各市前列。作品中包括了台山玉雕塑、江门文化名家陈励文创作的中国侨都手绘作品、台山坭兴陶壶、红船纸制礼品等精品。

  记者了解到,红船纸制礼品是由江门鹤山市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制作,全名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船纸制礼品》。该作品采用复古设计风格,突出年代感,体现传统文化;内页展开,红船升起,立体感凸显,展示了红船精神内容,与红船立体模型相呼应。该作品得到了参观领导的肯定。

  此外,江门还在广东综合馆设置了现场动态橱窗,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会葵艺传承人以及传统中式手绘仿古墙纸技艺工艺大师现场展示,成为展会一大亮点,吸引了与会领导和众多参展商驻足围观。

  其中,高级画师陈璧燕端坐在画布前,运用丰富的手法埋头作画,勾勒着一幅风景植物装饰画,再现了传统中式手绘仿古墙纸的制作技艺。而国家级葵艺传承人廖惠林也在现场用电烙铁在葵扇上烙出一幅幅侨乡特色景观作品,使简单的葵扇变成了精美的工艺品。参观的深圳市版权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彦感叹:“很惊讶地看到,江门有这么多别具特色的文创产品和文创企业,不断把传统艺术发扬光大。”

  

  版权保护为传统技艺“护航”

  

  除了搜集作品参展外,展会期间江门还举行了该市版权保护宣传片首发仪式。据悉,江门是本届版博会上唯一首发版权保护宣传片的地级市。

  宣传片上采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了江门对于陈皮文化等产业的版权保护工作。江门市版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江门陈皮文化、五金卫浴、香业制品、古典家具、奇石艺术、文化创意等产业蓬勃发展,经济价值和社会知名度不断提高,版权保护的需求和意识不断提高。在广东省委宣传部(省版权局)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江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不断加强推进版权保护工作,全市版权保护体系不断健全,保护力度不断加强,社会尊重和保护版权意识明显提升,版权创新活力进一步激发,连续几年版权登记量均超千件,名列全省前茅。

  其中,为构建版权大保护工作格局,江门市先后成立江门市版权协会、江门市版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各市(区)版权宣传工作站,初步搭建起江门市版权登记、宣传、维权的架构,版权事业的推动及落地更加有力。同时,江门市各级版权主管部门结合版权宣传周工作,深入基层群众一线,广泛开展了版权知识宣传。

  江门市版权协会相关负责人提别提到,此次参展的传统中式手绘仿古墙纸技艺起源于清朝,通过江门加强版权宣传,该技艺今年第一次办理版权登记。陈璧燕认为:“我们仍然坚持手工制作,从一张画纸到一幅作品,要经过选画纸、起稿、给图案上底色、描画细节、检查修饰几个阶段。越到后面的工序,难度就越大,对画工的要求也越高。希望版权保护为手绘墙纸技艺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