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惠州市第二小学历史悠久

来源:羊城区域     2022年06月24日        版次:ZHA15    栏目:文脉链接    作者:李海婵

     东坡小学内伫立着东坡雕像

  

  整理/羊城晚报记者 李海婵

  

  与东坡小学合并的惠州市第二小学,其实也是一所百年学校。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它几易校名,几更校址,历经风雨。

  作为惠州市历史最悠久的小学之一,惠州市第二小学坐落在东江之滨,前身为观澜书院。清乾隆四年(1739年),因考上科举的人数寥寥,归善知县陈哲听从乡绅建议兴建回澜书院,后改为观澜书院。乾隆十一年(1746年),知县吴尚友聘茂名举人秦跃龙为主讲,招收县属各乡子弟入学。观澜书院由此成为归善县培养科举人才的主要基地,一时声名远扬。

  上世纪70年代,惠州市第二小学位于塔仔湖边小塘下,直到90年代,塔仔湖填平之后,搬到现址——惠城区塔仔湖路38号。经过多年的发展,学校具有一定的规模,现占地8100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