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东坡小学弘扬东坡寓惠文化

来源:羊城区域     2022年06月24日        版次:ZHA15    栏目:文脉传承    作者:李海婵

  羊城晚报记者 李海婵

  

  东坡小学历来将弘扬传承苏东坡的诗词、文化等作为办学特色。近日,记者实地走访校园,直观感受到浓厚的东坡文化氛围。从东坡的治学、故事到诗词文赋,以东坡为主题的墙报、画、诗、文等无一不有。

  此外,东坡小学创编了惠州唯一的东坡诗词教材——《东坡诗词乐园》校本教材。据学校工作人员介绍,2003年至今,东坡小学开设东坡诗词课,每周一节,每位语文老师轮流授课。在课堂上,师生一起吟诵、学曲,在惠州话、客家话和普通话的朗诵声中感受东坡文化的魅力。学校还经常举行东坡文化节,经典诵读比赛等,学生用各种表演方式展现自己对东坡诗词意境的理解。

  “从一年级到现在,我已经学习了40多首苏东坡诗词。”六年级的学生李鑫骄傲地说,每周二中午午休,同学们都会一起朗诵苏东坡诗词,十分有趣。“苏东坡在惠州换了三个住所,两次在嘉祐寺居住,为惠州人做了很多好事!”讲起苏东坡,李鑫滔滔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