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民间探究嘉祐寺原址

来源:羊城区域     2022年06月24日        版次:ZHA15    栏目:文脉众议    作者:李海婵

  羊城晚报记者 李海婵

  

  对于东坡小学是否为东坡曾居住的嘉祐寺,民间素来存在争议。

  根据苏东坡《记游松风亭》记载:“余尝寓居惠州嘉祐寺,纵步松风亭下,足力疲乏,思欲就床止息。仰望亭宇,尚在木末。”位于东坡小学的嘉祐寺,与松风亭相距不远,为何会让苏东坡“足力疲乏”?

  在《花落复次前韵》中,苏东坡写道:“松明照坐愁不睡,井华入腹清而暾”,这首诗是在居所嘉祐寺附近的松风亭下所写,“井华”是指清晨初汲的水,但在此地未有关于井的任何史料记载或说法。另据苏东坡《江郊》所记:“惠州归善县治之北,数百步抵江,少西有盘石小潭,可以垂钓。”东坡钓矶石与东坡小学内的嘉祐寺相距数公里,苏东坡为何会到这么远的地方钓鱼?

  除了苏东坡的诗词有部分疑点仍需探究外,据南宋王象之《舆地纪盛·惠州·松风亭》:“在弥陀寺后山之巅,始名峻峰,植松二十余株,清风徐来,因谓之松风亭。”文中所指的“弥陀寺”,是否就是嘉祐寺?

  惠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民间艺术家刘汉新的祖居位于白鹤峰山下、归善县衙门照壁后。他对当地有着深厚的感情,对周边地形地貌、故事传说、发展变迁了然于胸,表示当地上了年纪的老百姓认为东坡公当年曾居住的嘉祐寺原址,就在县仓背,临近龙井之处。至今那里还保留着一小庙。此外,从记载嘉祐寺的关键语汇也能找到佐证,像“白鹤峰山下”“数百步抵江”“与合江楼隔江对望”等等,均能一一对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