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琳:

保障体系日益完善 居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27日        版次:T15    栏目:专家访谈    作者:陈玉霞

     陈琳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玉霞  图/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主研房地产经济与管理和住房保障等领域的广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琳教授谈到住在广州的感受时表示,政府实打实的投入和建设,让很多市民都能亲身体验到居住环境的越来越好。在住房保障方面,随着保障面的不断扩大和保障体系日益完善,保障群体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保障体系越发完善 软件硬件都在提升

  

  羊城晚报:您对住房保障领域研究颇深,广州住房保障领域哪些方面的变化让您感受深刻?

  陈琳:这些年我们的住房保障面持续在扩大,从最初的低收入户籍家庭、到现在中等偏下收入的困难群众以及新市民和符合规定的新就业的无房者,住房保障准入标准不断放宽,保障群体类别不断增加;同时,住房保障的产品种类也不断完善与丰富,从最初的廉租房和经适房共同发展,到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再到公共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租赁补贴,让需要保障的群体有更多的选择。“十四五”期间会有更多的保障产品的规划,我们期待它们可以早日落地。

  羊城晚报:您考察过不少保障型小区,它们有哪些触动您的地方?

  陈琳:触动很大。广州现在不少新建的保障型住房小区,选址都会尽可能考虑到保障群众的居住便利性;小区的配套设施都很齐全,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商业综合体、公交总站、卫生站等,我们不少小区的居住环境甚至都可以和国际保障社区媲美;保障房社区的服务水平也比以往更周到、更贴心,很多市民在家门口的服务窗口就能办事。社工、义工等都会进入社区进行服务,居住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得到很大提升。

  

  人居环境越来越好  望有更多民生好房

  

  羊城晚报:您在广州工作生活这些年,对人居环境的变化感受如何?

  陈琳:这些年广州人居环境的改善是有目共睹的,比如出行更便利、环境更优美、空气质量更好,不少老旧小区的微改造与公共配套服务的完善与提升也让很多街坊受益。广州有务实和包容的精神,与时俱进,人居环境越来越好,我感受很深刻。

  羊城晚报:用一名普通市民的视角,您对广州人居发展会有什么建议?

  陈琳:我建议希望将住房供应结构转向提供更多更有品质、市民又能负担得起的住房上,即多供应民生好房,实现住有所居;对老旧小区的适老化改造、配套设施的完善持续推进,用绣花功夫有序开展城市更新,进一步提高民众幸福感与获得感,实现住有宜居;乡村发展也需与城市发展同步进行,要为当地群众提供和城市一样完善的公共设施与便捷服务,实现城乡均衡一体化发展。

  羊城晚报:对于“粤住粤美好”主题,您有什么憧憬?

  陈琳:这是很美好的主题,我希望在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的过程中,能够出现更多有品质、可负担的住房,在同一片蓝天下,不管身处人生的哪个阶段,也不管从事什么样的职业,人民群众都能过上有尊严的生活,安居乐业,共享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