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这家国家高新企业在乡镇玩出新意思

看新“蜂巢”如何治村头污水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7月20日        版次:A11    栏目:金融扶持 专精特新 进行时    作者:戴曼曼、汪海晏、许张超

     广州资源环保肇庆佛山城南亚艺湖项目

  

  文/羊城晚报记者 戴曼曼 汪海晏 许张超 图/受访者提供

  

  你想象中的农村污水处理厂是什么样子的?成立于1999年的广州资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资源环保”),是一家专注于水环境综合整治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他们给出的方案是:村民家门口的臭水塘变成了平整的绿地,让你感觉不到这里是污水处理站。从最初紧巴巴的资金到如今金融政策支持,随着全社会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广州资源环保被认为站在了“风口”上。被问及当初为什么选择水环境治理作为公司发展的突破点,广州资源环保的董事长曾建宁这样回答:“我大学就是学习环境保护专业的,只是坚持了我的初心,我是搞技术的,很幸运我们赶上了中国环保行业真正的春天。”

  

  环保产业迎春天

  用技术撬动市场

  

  从曾经淤积严重、水色浑浊到如今的水清岸绿、鱼翔浅底,广东江门的东湖公园水质得到了明显提升。作为由广州资源环保主导建设实施的水生态修复项目,自2021年9月启动以来,已完成控源截污、活水补给、内源治理、水生态修复、公园环境综合整治等主体工程,内湖、外湖湖水水质由劣Ⅴ类水质提升至Ⅲ类、Ⅱ类水质,在今年4-5月江门市19条跨县河流(湖库)河长制水质考核监测中综合排名第一。

  “水资源治理是我的老本行”,曾建宁说,“本质上我就是个搞技术的,很多人都说我是站在了‘风口上’”,但他说,自己只是回归初心。

  大学时,曾建宁就读于同济大学的环境保护专业,毕业后从事过不同行业的工作,最终再次落脚到环保行业,是因为真正感受到“环保产业的春天来了”。曾建宁说,过去十年里,中国完整生态文明建设顶层理论制度体系形成,人民生态环保理念的革新,共同推动了环保行业的快速发展。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产业支撑是根本。根据《中国环保产业分析报告(2021年)》显示,广东省统计范围内相关企业营业收入总额、营业利润总额、环保产业营业收入均在全国排名第一。

  “以行业里的观察,广东近五年生态环保投入最大,治理成效最好,培育出不少的环保产品,环保产业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作为环保人在广东,与时代的同频共振让人兴奋。”曾建宁表示。

  

  投建运管一体化

  破题农村污水治理难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内容。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实现农污治理投资省、建设快、质量好、能运维,成为广州资源环保不断探索创新的动力来源。从2013年起,公司在佛山、江门鹤山、梅州大埔、清远阳山、韶关乐昌等地参与近百座镇级污水处理厂、近2000个村级污水站点及配套管网工程,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提出了投建运管一体化模式,形成了村镇污水治理综合解决方案。公司自主研发生产资源湿地、资源小罐、资源胶囊、资源蜂巢、资源驿站等“资源+”产品体系,应用场景覆盖10吨-5000吨的村镇污水治理全部领域。其中,牵手北控装备,在资源蜂巢核心技术基础上,深度研发生产“装配式蜂巢”系列产品,创新污水装备行业发展。

  据介绍,相较土建方式的传统污水处理模式,“装配式蜂巢”在建设效率、使用寿命、灵活性等方面都具有优势,用于镇级的污水处理厂,不仅污水处理效果好、工艺适用性强,还可实现地埋,展现出创新性、突破性、颠覆式,不仅符合低碳节能要求,还能“一村一策”因地制宜,已在江西、福建、海南、广西等多个省份推广应用。

  从1999年广州资源环保成立,从事水环境综合治理,到如今打造规划咨询设计、建设施工、装备制造、智慧运维四大核心业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服务体系,搭建环境治理行业公益培训、科技研发、产业服务三大创新服务平台,其中在流域综合治理、村镇污水治理等领域形成核心竞争力。2021年,广州资源环保被认定为广州市的“专精特新”企业。

  在环保产业深耕多年的曾建宁意识到,不仅企业需要人才,行业和全社会面更需要懂环保的人才,鉴于此,广州资源环保牵头开启了华南河湖长培训中心。通过为政府部门、行业组织、环保企业、环保从业者提供环境治理的咨政建言、体系培训、行业研修、在线教育、第三方技术咨询等服务,形成了行业、产业、职业三大维度融合的环境治理全面服务模式,用智力资源服务环境治理体系建设、提升环境治理水平,助力打好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战。

  

  金融助力

  驶入科创新赛道

  

  在发展过程中,企业的资金短缺具有周期性的特点。在曾建宁看来,公司起步的头几年都是自己拿别的行业赚来的钱不断地投入。随着环保产业的政策与行业发展,越来越多资金开始涌入环保行业,让企业增强了信心。

  资金的输入,让企业有了更长远的发展。2020年年底,广州资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规模进入迅速扩张期。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为支持企业发展、扶持本地优质企业上市,针对公司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融资难题,量身定制出专属的金融综合服务方案,一个月内授信放款5000万元,同时为公司子公司搭载“票据池”业务,通过金融产品的创新与组合为企业经营发展“雪中送炭”。

  专业高效的服务行动加深了彼此信任,合作渐渐步入稳定期,双方在工资代发、贷款融资、银行承兑汇票和保函等业务开启全面合作,在此过程中,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以专业化的综合金融服务助力科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为科技金融注入发展新动能。

  “我们和浦发不只是合作,而是一起搭建平台,共同创造价值,是相互成就。”曾建宁表示。在金融助力之下,广州资源环保与浦发共同探索出“珠江新城路演室”的新模式,为广州创业的年轻人提供公益的交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我们也聚焦产业链上下游,希望帮助创业企业更好成长。”曾建宁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