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不畏“烤”验

地面超过100℃ 铺路用上“无人机”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7月28日        版次:A05    栏目:    作者:王丹阳、沈高、张丽珊、林立创

     广东茂湛高速改扩建施工中首次引入无人驾驶碾压机群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丹阳,通讯员沈高、张丽珊、林立创摄影报道:夏日炎炎,地面“如火”。7月27日,广东茂湛高速改扩建路面施工现场,在温度超过100℃的路面,一台大型摊铺机正将滚烫沥青均匀摊铺在道路上,6台压路机紧随其后,来回有序碾压平整。

  不同的是,这7台机器驾驶室内空无一人。

  茂湛高速改扩建项目主任陈智江介绍,凭借高精度北斗定位、惯性导航和障碍物识别系统等组成的“智能大脑”,茂湛高速改扩建在广东高速沥青中面层施工中,首次引进了无人驾驶碾压机群。施工人员只需把施工路段的碾压轨迹、速度等参数提前设置好,无人驾驶压路机就会自动控制摊铺碾压设备完成既定行驶、转向等工作。

  “传统路面碾压班组一般需要18人,引进无人机群后,现场只需保留辅助协调人员5-8人。”陈智江表示,尤其在夏日30—40℃的气温环境中,碾压作业时沥青路面温度高达100℃以上,新技术的使用,既减少高温作业人员,也降低了人机交互作业的安全风险。

  依托北斗高精度定位,“无人机”还可将施工轨迹精度控制在2厘米,让路面摊铺碾压更均匀、压实、平整。此外,“无人机群”还具有远程唤醒、休眠功能,可自动预警、紧急停车、自动避障,全天候连续施工。

  茂湛高速改扩建全长108.59公里,按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标准改扩建,设计时速120公里,分两段建设。其中,观珠至林屋段计划2022年建成通车;林屋至高阳段计划2023年建成通车,促进粤西地区与珠三角串联互通和粤港澳大湾区辐射作用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