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全国首个生态检察与公益诉讼研究基地揭牌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7月28日        版次:A05    栏目:    作者:董柳、黄健珊、白双龙

  羊城晚报讯 记者董柳,通讯员黄健珊、白双龙报道:27日上午,全国首个生态检察与公益诉讼研究基地在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检察院揭牌。该基地由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检察院和广东省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联合成立。

  为促进理论研究与检察实践深度融合,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检察院和广东省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携手创新,成立全国首个生态检察与公益诉讼研究基地。该基地聘请了由最高检资深检察官、全国10多所高校教授和学者、生态环境领域专家等共23名研究员,携手从化区检察院全体干警,融合法学理论和司法实践,全面开展和加强生态检察、公益诉讼、企业生态合规等专题研究。

  生态检察与公益诉讼研究基地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理念指引,以“加强生态检察法律监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建立宗旨,以“促进生态检察与公益诉讼制度的学术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为具体目标,常态化通过学术年会、专题研讨、调研课题、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生态检察与公益诉讼研究。

  近年来,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检察院在探索生态领域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方面走在全省甚至全国前列,先后建立全省首个环境公益诉讼联合检测实验室、全省首家公益诉讼观察站、全国首家公益诉讼联合观察站,办理广州市生态环境领域首宗民事公益诉讼案,建立面积达6800亩的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公益诉讼补种复绿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