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代言明星与合作品牌切割”带来双重警示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7月28日        版次:A06    栏目:今日论衡之世相评弹    作者:冯海宁

  □冯海宁  

  

  26日,明星贾乃亮与傅首尔就与趣店预制菜合作而道歉,并宣布今后不再合作。据悉,与趣店合作之所以备受争议,是因为该品牌及其创始人罗敏最初凭借着校园贷业务发家,近期二次创业选择投身预制菜赛道。此外,罗敏宣称趣店未来三年将支持十万用户创业开店,还会为缺少资金的商家提供一年免息贷款,并喊话宝妈加盟。这一加盟模式也被质疑是将“割韭菜”的手,从伸向学生换成伸向宝妈。(7月27日成都商报)

  上述合作艺人公开道歉并宣布与趣店切割,主要缘于网友“倒逼”。比如在贾乃亮相关微博中,网友们纷纷评论:“你知道你旁边那个人害了多少学生吗”“以后的合作对象要慎重选择……建议不要再上罗老板直播间”“都不去了解罗敏是个什么人吗?”“爱惜点羽毛吧,搞过校园贷的钱都去赚”……作为知名演员,要想在文娱圈继续混,显然不得不考虑网友的意见。与趣店切割是贾乃亮与傅首尔的明智选择。

  互联网是有记忆的。虽说趣店创始人罗敏已离开校园贷业务,但其早期靠校园贷发家的历史,在网络上记录得很清楚——资料显示,罗敏曾靠“校园贷”赚得人生第一桶金,其本人一度被称为“校园贷鼻祖”。

  经相关部门有效整治,校园贷乱象基本消失,但给大家带来的伤痛无法抹去,比如部分大学生被引诱贷款、遭遇暴力催款,甚至发生借贷学生跳楼自杀事件。尽管校园贷乱象不能全怪放贷人,但后者难辞其咎。

  所以,部分网友建议贾乃亮、傅首尔与趣店及其创始人罗敏进行切割,完全可以理解。而贾乃亮、傅首尔的选择,也顺应了网络民意。但需要指出的是,这起合作艺人与商家切割事件,对其他代言明星和商家也是一种警示,只有汲取这起事件的教训,代言明星才能谨慎代言,避免被网友质疑后被迫与商家切割;商家只有规范经营,不赚不该赚的钱,才能在互联网记忆中留下好印象,避免转型经营中发生未知风险。

  近些年来,明星艺人商业代言“翻车”的案例不少,相关代言给消费者、投资者等方面造成误导和损失,也损害了明星自身形象。之所以代言“翻车”,原因是代言明星合作之前未对商家进行背景调查或者使用产品,为了代言费而盲目代言。贾乃亮表示:关于趣店的品牌合作,没有背调清楚品牌前身的经历,是我们疏忽大意了。但耐人寻味的是,贾乃亮在直播间声称“和创始人罗敏认识多年”,真不了解其发家史?

  虽然一些品牌创始人如今“有钱有名”,但如果回顾其“第一桶金”或者发家史,其实并不光彩。虽然某些商家的发家史,与当初的制度、监管不完善有关,也与市场不成熟、用户不理性有关,我们也不宜追究“原罪”,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发家史不光彩的商家,既让人有不适感,也让人有不安全感。以趣店为例,因为其创始人的原因,合作艺人宣布切割,股价跟着大跌,新业务遭遇质疑等,就是前车之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