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跨省异地就医再现重大利好,让异乡人更有“医靠”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7月28日        版次:A06    栏目:首席评论    作者:秋实

  □秋实

  

  国家医保局、财政部26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这次将着力破解异地就医结算堵点、难点,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有了“新指南”,将最大程度保障参保人权益。统一规范参保人外地就医备案、基金支付、协同业务等细则,将对每一名有外出就医需求的参保人产生重要影响。

  这次出台的新规,有望大幅提升跨省异地就医的便捷程度。过去一地一策,患者搞懂弄通政策之间的差异十分不易,办起事来就会磕磕碰碰,甚至遭遇隐性门槛。一地一策也加剧了结算的难度,工作人员在差异化政策中理不清头绪,核算费用不仅千头万绪,而且很可能通过就低不就高来规避风险,让患者吃亏。如今全国统一政策,办事有了固定的依据、明确的程序,势必大幅减少纷争和难度,让患者免受折腾。

  在费用方面,新规让患者有了更加可靠的保障。过去跨省异地就医在确定医保支付范围、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门诊慢特病病种范围时,在参保地和就医地的不同政策中难以选择。如今推出了“就医地目录、参保地政策”等统一的规则,不确定因素减少,患者就会感到更安心。此外,外伤、急诊抢救等也被纳入直接结算范围,让民众在外突发紧急情况需要急救时,不再过于担心医疗费用问题。

  备案方式得到规范和简化,让办事更为快捷。过去备案规则各有不同,备案流程不清晰、材料申办手续繁杂、备案有效期不同、多头和多端口申请现象比较普遍等,让备案很折腾人。如今将备案规则理得清清楚楚,并明确异地急诊抢救人员视同已备案,分别为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明确了备案时效,以及多种备案渠道均能便捷获取等,这些举措综合在一起,将使备案变得轻而易举。

  但新规虽好,也要避免出现落实难。为政策粗框架划出细线条,除了需要较强的政策执行力之外,也需要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与能力。比如急救需要就近展开,但跨省异地就医有定点医疗机构的限制,需要制定规则来打通政策堵点。在本地就医,医保费用监管本身就具备较大难度,参保地与就诊地分离,监管的难度势必加大。这些方面均须大胆探索,不断完善规则,进而让整个跨省异地就医保障模式,变得日益科学合理,也更能满足民众异地就医的需求。便捷没有终点,惠民不应止步,优化异地就医保障模式需要规范政策,但更需要将政策落实到细节上。

  当前我国人口跨省流动已十分频繁,并且这种趋势有望长期持续,跨省异地就医需求也会水涨船高、日益攀升,在此背景下,规范和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的医疗保障政策,从而进一步化解异地看病难,不仅为民众所期待,而且为形势所迫。期待这些新举措能够将跨省异地就医保障水平抬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让跨省异地就医再也没有办事之难、费用之忧,让异乡人更有“医靠”,能便捷获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高水平医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