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明星导师、《声生不息》高级音乐顾问许愿:

港风回潮是好事 年轻人把“复古”做出新价值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7月28日        版次:A09    栏目:独家专访    作者:胡广欣

     许愿担任《声生不息》高级音乐顾问

     许愿称赞林子祥状态好

     许愿与炎明熹

     《声生不息》录制间隙,许愿(右)与毛不易

     许愿与林晓峰

     许愿为林忆莲打造都市女郎形象

     《都市触觉》三部曲让林忆莲成功转型

  

  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港乐音乐综艺《声生不息》让沉寂许久的香港流行音乐再度在内地掀起话题,尽管节目已经于7月收官,但其掀起的港乐热潮仍未消退。除了林子祥、叶蒨文、杨千嬅、李克勤等16组歌手之外,《声生不息》还有一位至关重要的人物——节目高级音乐顾问许愿。许愿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活跃在香港演艺界,曾与林忆莲、张国荣等巨星合作无间,打造过多张畅销专辑。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许愿坦言欣喜地看到内地年轻一代,无论是观众还是音乐人,都开始对港乐和香港文化重燃兴趣:“他们不只是怀旧,而是研究和吸收以前的东西,并在这个时代做出新的价值和影响力。”

  

  林子祥叶蒨文唱得比以前更好

  

  许愿是个有着“十八般武艺”的人。他最早是专业的舞台剧演员,20世纪80年代被推荐进入TVB做幕后;后来他一手为林忆莲、陈小春等歌手策划形象和路线、打造音乐作品,助他们在事业上达成飞跃;此外,他深度参与过《千言万语》《金枝玉叶》等经典港片的制作,也为李克勤、林忆莲、张国荣等人写过歌。2010年前后,许愿逐渐将工作重心转移至内地。许愿形容,自己在《声生不息》节目组中就像一座桥梁:“一方面我了解内地的工作习惯,另一方面我在香港有过几十年的工作经验。我的作用就是让歌手和节目组的沟通更加顺畅。”对他而言,《声生不息》既是工作,也是一次难得的聚会。他再次与林子祥、叶蒨文、李克勤等老朋友共事,是一次颇为充实而愉快的经历。

  不少老朋友都给许愿带来了惊喜。他感叹:“最大的惊喜是看到70多岁的林子祥仍然唱得那么好。很多人50岁左右就不行了,有着沙哑、气息不足等问题,这是正常的自然规律。阿Lam(林子祥)却保持得非常好,有些时候好像还比从前更好。Sally(叶蒨文)也一样,她的唱法其实很难,我都不知道她为什么要选难度这么高的唱法。她现在60多岁,仍然可以用这种唱法来唱歌,实在是太大的惊喜。我听她在这个舞台上唱《祝福》,这是一首20世纪80年代的老歌了,但我觉得她甚至唱得比以前还好。她把这些年的经历、感悟都放到歌里,赋予这首歌新的生命力。”

  又比如林晓峰。他出道的那一年,在电影《金枝玉叶》里饰演张国荣的助理,这部电影的故事就由许愿创作提供。在《声生不息》的第五期,林晓峰演唱了《金枝玉叶》的插曲《今生今世》,让许愿感慨万分:“我跟他认识很多年,可以说是看着他长大。他以前是一个小演员,但现在已经可以独当一面。在这个舞台上,他以歌手身份演唱偶像张国荣的歌。林晓峰选了这首歌之后,我跟他说,不管是谁,无论怎么唱都很难唱得比张国荣好,所以你一定要诚恳地唱,把自己的感情唱出来。他唱得很用心,我觉得非常好。看到他的表现,我真的非常开心。”

  

  港乐节目要做出当下的价值

  

  在《声生不息》播出期间,节目的选歌是网友热议的话题。熟稔香港流行乐的乐迷觉得节目选歌偏向老旧,普通观众则更期待听到他们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许愿说:“《声生不息》并不是一个怀旧节目,也不是一个纯粹的娱乐节目。我们在2022年做这样一档节目,是要把香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都展现出来。”

  许愿认为,香港流行音乐非常多面,对一档季度音综来说,不可能面面俱到。“我认为节目组要做的是,让内地观众看清楚这个奇妙的地方几十年来的变迁。有多少人在这个行业里付出汗水,做出来的结晶影响了多少人。音乐是一个小小的切口,让大家看得见香港的优秀文化。”至于选歌,许愿表示有几个标准,“一方面要尊重歌手本人的意愿,另一方面要考虑是否适合节目的风格。有代表性的歌曲是一定要唱的,我们还会优先选择在我们看来很有生命力的歌曲。”

  在许愿看来,《声生不息》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做出来的节目。他说:“以前的音乐人做出那么多精彩的歌曲,我们要如何在此基础上做出更好的东西?我们不追求原汁原味,因为大部分时候,这样做是不能超越原唱的。在回顾和尊重过去的同时,我们要做出当下的价值。”在《声生不息》里,一些歌曲有了新的打开方式。比如,叶蒨文、李玟和周笔畅重新演绎了20世纪50年代老歌《我要你的爱》,许愿认为这个舞台很好地体现了传承和创新:“这是一首很旧的歌,我们整个舞台的设计都非常怀旧。但三位女歌手赋予了这首歌新的生命,让80后、90后、00后都认识了这首歌。”节目还把许多近十年来优秀的香港流行歌推荐给内地观众,“比如《高山低谷》,这首歌之前只在香港红。但在节目里,杨千嬅、周笔畅和单依纯用那么美的和音重新演唱,让内地观众也认识了这首歌。”

  “港风回潮”是近两年的热门话题。20世纪80年代的香港流行乐、港风打扮、港风妆容等香港流行文化潮流重新在年轻群体间兴起。许愿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健康的现象:“上世纪80年代的人学60年代,现在的年轻人学80年代。年轻人去研究前辈们做过的事情,在模仿中改变,这是很正常的,而且很健康。复古不是一味地模仿,比如马赛克乐队做的Nu-disco风格,这就是从以前的disco风格进化过来的。他们把以前优秀的东西在现在做出了影响力。”

  

  新生代艺人有特色、肯配合

  

  在许愿的众多身份中,最为响亮的一个头衔是“明星导师”。他在20世纪80年代让林忆莲从不太卖座的少女偶像成功转型为充满魅力的都市女郎,并帮助她开拓了普通话歌曲市场。两人合作多年,实现了无数音乐和艺术上的突破。其中,1988年至1990年推出的《都市触觉》三部曲至今仍为歌迷津津乐道。这三张专辑的封面在纽约、马尼拉、威尼斯、米兰等城市取景,音乐上则跳出华语抒情情歌的框框,灵活运用了爵士、蓝调、电子等音乐元素。许愿在形象、选歌、音乐风格等方面都下了不少工夫,这三张专辑可以说是林忆莲“摩登女郎”形象最完整的呈现。

  许愿说:“很多人都爱谈‘包装’和‘人设’。但‘人设’不过是一个时兴的流行语,而‘包装’这个词的问题在于一个明星好像靠外在的东西就能成功,好像被包装纸包得好看就行。其实不是这样的。”他认为,真正的明星不是“美丽废物”,既要有外在美,也要有内在美:“一个成功的明星会勾起观众的很多感觉,或者满足观众不同的需求。我们作为造星的人,要做到让观众看到这个艺人之后能够产生共鸣,或者得到满足感。”

  在打造明星的时候,许愿讲究整体性。但他坦言,大环境的改变让他一度有点灰心:“这些年来,很少人用整体思维去包装艺人。一方面是这种方法需要专业的人才,另一方面是艺人本身要听话。以前我所处的环境中艺人很愿意配合,但后来情况就变化了,一些有着大好前途的艺人甚至因为一些事情丢了事业。”不过,许愿在《声生不息》中接触到一批新生代艺人,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希望:“内地的单依纯、安崎、马赛克乐队,香港的Mike曾比特、Gigi炎明熹,他们无论是唱歌方法还是个人性格,都很有自己的特色。另外,他们态度很好,没有一些艺人那么难合作。我觉得很有希望将造星的体系和方法传承下来,帮助打造下一批巨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