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东莞已成为全国第15个GDP超万亿元、人口超千万人的“双万”城市

制造名城闯出新路 青春之城引领潮流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7月29日        版次:A04    栏目:跨越    作者:余宝珠、余晓玲、文聪

     东莞目前已经形成“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鲜明城市特色。图为智能化生产车间

     东莞城市风貌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宝珠 余晓玲 文聪

  图/羊城晚报记者 王俊伟

  

  2012年,东莞GDP迈过5000亿元大关,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始大力推进。2021年,东莞GDP超过万亿元,成为广东第四座GDP超万亿元的城市,也是全国第15个GDP超万亿元、人口超千万人的“双万”城市。

  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莞经济社会发展大步向前,城市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品质建设日渐完善,为城市发展赋以新的文化内涵。站在新的起点上,东莞坚守“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正努力为千万人口创造更高品质的生活。

  

  科创发展势头强劲

  

  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用科创发展增强经济创新驱动力,为东莞经济发展闯出一条新路。

  2012年,是东莞创新型经济发展扬帆起步的一年。自2012年以来,东莞加大力度实施“科技东莞”工程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社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创新环境不断改善。

  据介绍,2012年,东莞积极实施招科引智战略,引进了一批关系城市未来的战略性、创新型产业项目,吸引了众多著名高校院所与创新团队竞相进驻,使得科技孵化和风投创投机构得到迅速增长,为新一轮产业大发展积蓄了较大力量。这一年,东莞与北京大学共建光电研究院,与华南理工大学共建协同创新研究院,与中科院共建云计算中心,推进散裂中子源项目建设。与此同时,东莞还启动松山湖大学创新城规划建设,为东莞后续的科创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工业制造基础雄厚的东莞,在科创发展的带动下一路驰骋。2021年,东莞成为国家创新型城市,在全国科创二十强中位列地级市第三。目前,东莞已经形成了“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鲜明城市特色。

  其中,在科技创新体系方面,松山湖科学城正式纳入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散裂中子源、阿秒激光等大科学装置加速集聚,32家新型研发机构、900多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集聚发展,47%的规上工业企业建有自主研发机构,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和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居全省第二;R&D投入强度提升至3.54%,跃居全省第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7387家,总量居全省第三。

  在先进制造体系方面,东莞拥有超20万家工业企业、1.27万家规上工业企业、234家专精特新企业、79家“小巨人”企业、71家上市企业和24家超百亿企业、3家超千亿企业,呈现了先进制造蓬勃发展的态势。

  

  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东莞大道十公里迎宾景观带、广深高速沿线景观、大气上档次的市民服务中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莞不断推进城市品质建设,城市颜值明显提升,市民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直以来,东莞高度重视城市品质提升,于2017年全面部署城市品质三年提升计划,坚定目标推动东莞城市现代化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近年,东莞中心城区“一心两轴三片区”规划建设全面铺开,一批公共空间、标志性建筑、历史文化风貌提升项目正逐步建成投用,为提升东莞市民的品质生活助力。

  接下来,东莞将继续强化都市核心区城市设计,高标准推进轨道TOD综合开发,提升城市门户和重要干道的景观风貌,强化生活社区标准化建设,整体提升服务配套与环境品质。

  美丽乡村建设也在东莞全域展开。目前,东莞已建成美丽幸福村居389个,228个社区获得“省宜居社区”称号,正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

  生态环境建设方面,东莞持续推进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加快源头雨污分流,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和劣V类水体,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东莞。目前,国省考断面水质基本达标,茅洲河、石马河等重点流域水质全面达标,2020年国考断面水环境改善幅度排名全国第三、全省第一。2021年,东莞新增森林公园3个、湿地公园11个,建成碧道210公里,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生态露营节、火柴盒音乐节、篮球主题潮玩秀……2022年的夏天,年轻、潮流等元素为“世界工厂”东莞注入更多文化特色。7月22日,东莞篮球城市文化节系列活动炫酷登场,吸引了众多年轻人的关注和参与。潮玩IP遇上篮球主题,在东莞的夏天掀起一波潮流热浪。站上“双万”新起点,东莞的城市吸引力不断提升,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来到东莞就业创业。

  2012年,东莞全市户籍人口187.02万人,年末全市常住人口829.23万人。十年间,东莞户籍人口增加了近百万人,常住人口增加了224万人。数据显示,东莞超千万人口中,15-59岁人口占比全广东省第一,16-35岁的青年群体超过575万,平均年龄仅为34岁,是个名副其实的“青春之城”。此外,东莞城市人口和青年人口吸引力指数均居全国第三,被列入全国青年发展型建设试点城市。

  青春与活力流淌在制造城市中,也给这座城市带来更多发展新元素。当下最热门的潮玩市场,相当一部分产品由东莞生产制造。从东莞相关部门数据来看,东莞涉及潮玩生产的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达128.31亿元,占据潮玩市场三分之一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