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茂名:聚力向海而兴 谋划高质量发展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9月20日        版次:A02    栏目: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作者:詹翔闵、全良波、茂宣

     东华能源(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工地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詹翔闵 全良波 通讯员 茂宣

  

  茂名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奋力推动省委“1+1+9”工作部署落地见效,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茂名贡献。19日,记者走访获悉,茂名持续做强滨海新区、高新区、水东湾新城、临空经济区“四大发展平台”,聚力发展绿色化工与氢能、港口物流、文化旅游、大健康、建筑业和现代农业“六大优势产业”,加快建设产业实力雄厚的现代化滨海城市,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新增长极。

  

  龙头引领注入动能

  

  塔器高耸,管廊蜿蜒向岸边伸展,一座崭新的化工园区矗立在博贺湾畔。在茂名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园,经过两年多建设,东华能源(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一期(Ⅰ)将在今年9月底投产。

  连日来,工人冒着高温,开展管道焊接、设备安装等施工作业,全力冲刺工程进度。当前,茂名正紧锣密鼓推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广州工控在茂名成立子公司,联手东华能源启动建设丙烯腈产业链项目,延长丙烯腈及下游新型材料产业链。霍尼韦尔UOP也携手东华能源,建设国内首个可持续航空燃料产业基地。

  在茂名高新区南面数公里,这里有中国首座百万吨级乙烯生产基地。目前,茂名高新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9家、各类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60家。

  去年以来,茂名积极开展敲门招商、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与广州国资国企务实合作,先后引进50多个项目,为茂名加速“融湾强带”、实现“弯道超车”注入了强大动能。

  近年来,茂名确立了产业强市的鲜明导向,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奋力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初步形成了石油化工、现代农业、建筑业三大千亿级产业,为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新增长极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临港产业蓬勃发展

  

  茂名滨海新区博贺新港区广港通用码头上,8800余米巨堤环抱的广阔港池里,一字排开的8台大型门吊向海而立。博贺新港区开港不久,道道全粮油在茂名建设100万吨食用油加工项目。今年8月初,道道全茂名项目投产,进口粮食原料从海上运来,在广港通用码头卸装。“茂名工厂投产后,产业链向前延伸,提升公司对原材料的掌控能力。”道道全粮油茂名公司业务部经理周鹏说,目前生产的饲料厂原料及包装油销往云贵、川渝等地。

  目前,世界500强丰益国际益海嘉里(茂名)项目、道道全年产100万吨食用油综合加工项目、粤电博贺电厂、粤西LNG等重点项目纷纷“驻滩”,聚拢在港口周边落地,使这里的临港产业集聚效应日益明显,为茂名在新一轮海洋经济发展大潮中奋勇争先增添了关键筹码。

  

  四大平台长袖善舞

  

  沿着滨海旅游公路一路向西,紧依吉达港区而建的东华能源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正悄然崛起,博贺新港区打造的“南海能源新通道”向着大海延伸,新地标“水东湾大桥”翩然而至,南海旅游岛、水东湾新城公共配套设施日益完善,借助吴川机场而建的空港经济区正蓄势待发。

  立足港口、石化、海湾等特色资源优势,茂名先后开创滨海新区、高新区、水东湾新城三大发展平台。如今,空港资源孕育新机,临空经济区跻身新的发展平台,为茂名经济腾飞安上又一个强大引擎。

  当前,茂名重点推动滨海新区、水东湾新城、高新区、临空经济区“四大发展平台”当好向海而兴排头兵、融湾强带开路先锋,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