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汕头市公安局金平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李小燕:

利剑除毒魔 扎根保平安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9月20日        版次:A02    栏目: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作者:曾潇

     办案中的李小燕 通讯员供图

  

  羊城晚报记者 曾潇

  

  身为女性为何会当上危险重重的缉毒警?这是汕头市公安局金平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李小燕经常被问到的问题。“警察职业不分男女,打击犯罪没有性别之分。”她的回答总是异常坚定。

  如果说打击毒品犯罪是缉毒工作的A面,那么让人们远离毒品侵害就是缉毒工作的B面,无论哪一面,李小燕27年来的从警生涯都是惊心动魄又脚踏实地。今年8月,她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女承父业,主动投身一线

  

  李小燕的父亲是警察,她小时候她每次看到父亲穿着笔挺的制服,就会对警察职业产生一种发自内心的崇敬。长大后,抱着对理想的不懈追求,她满怀激情地踏上从警之路。

  刚开始当警察时,李小燕担任的是内勤工作。这与她从小认为“警察抓坏人”的形象有很大差距,便多次向领导表达去办案一线的意愿与决心。

  到了办案一线,她从最基础的侦查工作做起。1996年,辖区内发生一宗命案,她在走访调查时,从群众一句不经意的话中,找到了受害者生前常出入的小区,在小区垃圾桶内翻找到了受害者进入小区的凭证,从而锁定小区是案发第一现场。此后,她每天都会来到小区密切注意可疑人员,结合各项证据,分析出嫌犯是一名独居单身汉。连续好几个夜晚,她独自跟踪摸清嫌犯的落脚点和行踪轨迹,成为破案的关键。

  李小燕用行动证明了她有勇有谋善于破案。随后,她多次参加汕头市公安局专案组,和全市公安的精锐力量一同执行重大任务。

  

  斗智斗勇,肃清毒品危害

  

  缉毒警面对的犯罪分子往往穷凶极恶。身为女性,李小燕坦言在体力上有所欠缺,但勇气和胆识不会输。集体里不分男女、互相配合,终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有一次,禁毒大队奔赴外省抓捕一名前科累累的制贩毒嫌犯,凶险难以预料。到了现场,警方本想设法吸引嫌犯出门查看,但嫌犯十分谨慎没有出来。抓捕拖延一秒,嫌犯就多一点逃脱的可能,李小燕当机立断破门而入,奋勇当先抓获嫌犯。过后,嫌犯直言早已想好被捕时与警察同归于尽,只是因为警方动作太快,他根本没来得及作出反应。

  听起来难免让人有些后怕,可李小燕却说:“这是身为缉毒警经常要面对的,临危不惧、义无反顾是职业本能。”

  2015年以来,李小燕带领同事们先后侦破公安部、省、市毒品目标案件46宗,打掉涉毒团伙56个,抓获涉毒违法犯罪人员5121名,缴获冰毒22227.83克、海洛因1168.9克。其组织侦破的李某等人贩卖毒品案和吴某等人贩卖毒品案,被评为第四届全国缉毒侦查经典案例。

  

  春风化雨,帮教涉毒人员

  

  打击毒品犯罪的根本目的,是让人们远离毒品侵害。李小燕刚从事禁毒工作时,遇到一对夫妻共同吸食毒品,李小燕将他们列为重点帮扶家庭。她跑前跑后帮助解决这个家庭遇到的各种困难。这对夫妻深受感动,并立志戒除毒瘾。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然而,吸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难免会受到歧视和冷眼。多年来,李小燕积极奔走,推动汕头市建立社区、单位、家庭、社区民警“四位一体”戒毒康复监护办法,鼓励吸毒康复人员用行动证明自己。

  小唐是一家科技新材料公司的员工,2021年染上毒瘾。小唐康复后想回公司工作,公司却担心继续留用他会影响企业形象。李小燕与公司取得联系,宣传相关政策要求,通报小唐的戒毒成效。同时还组织小唐的家人和同事共同成立关爱小组,从工作、生活等方面进行督促引导。同事们感受到小唐的决心和毅力,敞开心扉重新接纳了他。小唐顺利回到工作岗位,不仅彻底摆脱了毒品影响,还不断学习进取成为岗位能手,为公司攻克了技术难题,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和信赖。

  

  花样普法,禁毒从娃娃抓起

  

  从事禁毒工作以来,李小燕特别重视面向青少年进行普法宣传,她带领禁毒大队,联合汕头市禁毒支队和市禁毒协会,力推禁毒宣传全覆盖。2020年曾在线进行青少年禁毒宣传,超过64万名师生观看。

  每个岗位都是奋斗的舞台,每项工作都是燃梦的柴火。李小燕说:“天下无毒是所有缉毒警的追求,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挽救家庭和孩子远离毒害,守护百姓美好生活,再苦、再累、再艰险都值得。”

  2020年以来,李小燕先后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广东省先进工作者、广东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被评为全国年度平安之星、广东最美妇联执委。2021年7月,她作为广东公安唯一的英模代表赴京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