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从“问题学生”到名设计师:

让中国设计闪耀世界舞台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11月02日        版次:A12    栏目:一技走天下    作者:崔文灿

     朱院生在工作中

  

  文/羊城晚报记者 崔文灿  图/受访者供图

  

  今年十月,深圳空间几何设计顾问公司同时上榜国际国内两项赛事获奖名单:在美国缪斯设计奖和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2021年度中国建筑装饰设计奖)上,该公司4项作品分获金银奖。

  美国缪斯设计奖,被视为全球建筑与设计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奖项之一;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则是中国建筑装饰行业设计界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赛事。在顶级舞台大展拳脚,可见设计者过硬的专业水平,而这家设计公司的合伙人朱院生,正是一位“实力派”设计师。

  好的作品背后,是这位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广东建院”)毕业生不负坚持与热爱的十余年。

  

  “问题学生”的“返航”

  

  朱院生是广东建院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室内设计专业2005级学生。在教师们口中,这一届学生格外用功,好学之风盛行。十七年过去了,这批学生较劲比拼、你追我赶之势,仍令老师们印象深刻。

  在一众好学者中,朱院生学业并不突出。授课教师刘威回忆,这是全班唯一一个染红发的学生,衬衫不系扣,敞怀端坐教室后三排,不喜和老师交流,性格颇为冷淡。

  当时的朱院生确实有些自傲。他说,学生时代,师生年龄差距并不大,他便认为老师们水平不过如此,自己又有些绘画底子,对于老师许多要求置若罔闻。教授手绘课的刘威偏偏是严师代表,对学生要求很高。刘威曾告诫学生,上课务必认真听讲,否则绘图中会漏掉细致的触笔方式,对此,朱院生不以为然,依旧在课堂上交头接耳。

  面对这样的“问题学生”,刘威大为光火,有一次命令朱院生搬走课桌椅,同时告诉他:“这一节课不要听了,下节课再过来,拿着你的作品跟其他同学的作品对比,从专业角度去看你的画,就会发现差距。”

  如果朱院生持续“放飞自我”,恐怕未来和获奖无缘。直到后来的作业批改,彻底改变了朱院生心态。面对朱院生自以为不错的手绘作业稿,刘威添加了寥寥数笔,整个画面的空间感顿时不同,层次立马丰富起来。

  正是简单几笔,让朱院生对老师心服口服,也让他意识到,自己的专业技能不过如此,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从此,课堂上多了一个潜心求学的学生。

  

  母校是坚实后盾

  

  正因认识到自己的水平,高职毕业后,朱院生并没有急于找工作,而是继续深造。实习期间,他有幸结识了广州美术学院一位教授,正是在这位教授引荐下,他进入广美考研班,开启了艺术专业技能强化。广美考研班的学生几乎从高中开始就走上了美术道路,和他们相比,朱院生只能算“半个艺术生”,论构图和色彩学习,都与同窗有不小差距。但正是在广东建院学习的三年,让朱院生有了扎实的建筑背景,这为他日后从事室内设计奠定了空间理论基础。

  采访中记者得知,想学好室内设计专业,色彩、构图、比例等美术知识仅为所学一部分。广东建院是省内唯一一所公办建筑类高职院校,其下设专业也被赋予了浓厚的工科色彩,这当中,室内设计专业堪称广东建院龙头专业。除了软装设计、视觉设计、色彩搭配等美学课程,施工、测量、材料等建筑基础类课程同样是室内设计专业必修课。

  朱院生感慨,工作后常常遇到广东建院校友,他们分布在珠三角各大建筑公司、设计公司,有的是建筑企业老板,有的是工程师或总经理,都是自己日后工作、创业的宝贵资源。此外,虽然毕业十余年,但广东建院校友情、师生情格外浓厚,即便自己遇到技术难题,老师们和师兄弟也愿意为其提供专业知识技术上的支持。

  

  挑战跨学科设计

  

  走出校园后,朱院生“入圈”设计界,也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深化设计师。

  和普通室内设计师相比,深化设计师需根据设计方案,绘出具体施工图纸。换言之,施工图之各项细节图纸均出自深化设计师之手,他们须对施工工艺及施工难点格外了解,既要有建筑工程的背景,还要熟知空间设计材料和设计规范。

  做深化设计数年时间里,朱院生经手了不少超五星级酒店和写字楼的深化设计,积累了丰富的从业经验。尔后,他加入广东建院校友创建的拥有甲级建筑装饰工程设计专项资质的设计公司,成为合伙人、设计总监,发力高端室内设计、产品设计品牌,也获得了多少设计师梦寐以求的业内奖项:2022美国缪斯设计大奖-金奖、银奖,第三届 LOOP Design Awards设计,2022第十届TINTA金邸奖,第十五届美国IDA国际设计大奖,第八届法国INNODESIGN PRIZE国际创新设计大奖……朱院生开始在业内大展身手,也让中国设计闪耀世界舞台。

  尽管参与过诸多堪称豪华、顶级的室内设计,但对设计师来说,跨学科综合能力的运用,才最具挑战——

  2016年,深圳市某公安机关找到朱院生,希望所在公司能帮忙重新设计指挥中心。此时,朱院生参加工作已有七个年头,经手大大小小许多案例,面对对方诉求,却依旧感觉不小压力。指挥中心面积上千平方米,高二十多米,拥有三百平方米巨幕。对方要求,空间内设置五个大台阶,分别在每个台阶下面都要设计80厘米宽、2米长的“胶囊休息室”,方便民警们休息。此外,对方提出,希望能让指挥中心充满科幻气息,营造“星际太空舱”的感觉。

  这样一个“超前”理念的空间设计挑战不小:超大显示屏和投影诉求,需要设计师对光学、声学有研究;“胶囊休息室”是否舒适关乎人体工程学理论;科技感则意味着所用建筑材料不同寻常工装材料,要更广泛、多元。

  所幸,在职业院校读书期间,声光电学、人体工程学等知识老师均有讲授,实训加数年从业经验也让朱院生接项目更有底气。尽管如此,仍免不了几易其稿,最终将近一年时间才顺利完工。

  如果说,这次设计是为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作出一点贡献,那么2021年深圳坪山龙田老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设计则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一次尝试。

  打造“一站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计者要体现党群敞开式为人民服务,提高凝聚力和组织力,达到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模式的理念;此外,还要通过专业知识,实现自然采光、自然通风,达到节能环保的要求。

  如何用设计的语言,拉近党群距离?朱院生做了两件事:拆掉围墙,敞开大门;去掉小窗,改成大落地窗。五层楼的党群服务中心里,儿童乐园、星光老人之家、职工之家、妇女之家、书画室、党建书吧等活动场地一应俱全,所有建筑材料均以最节能环保材料装修而成。“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的是群众。如果项目效果没有达到最初的宗旨,那就是资源的浪费。”朱院生说。

  回顾十几年的从业生涯,朱院生认为,是热爱和执著让自己今天小有成就。设计行业看似光鲜,但免不了和尘土、泥水打交道,被甲方否定也是常事,他提醒想“入圈”的年轻人,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必不可少。

  

  室内设计专业知多D

  

  【代表院校】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市城市建设职业学校、广州城建职业学院

  【专业课程】基础绘画、几何与装饰制图、建筑装饰材料、建筑装饰构造、建筑设计原理与实训、室内设计原理与实训、建筑装饰施工技术与实训、专题室内设计、家具设计、计算机绘图、装饰工程预决算等

  【就业方向】主要在建筑装饰公司、室内设计公司、建筑设计公司等工作单位,担任绘图员、设计师、装饰施工现场管理、资料员等工作岗位

  【薪酬待遇】刚毕业月薪4000-5000元,工作四五年后月薪8000至10000元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