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南非国家人文及社会科学研究所教授妮尔玛拉·戈帕尔:

中国与南非的合作向世界展示了发展中国家合作范本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12月15日        版次:A06    栏目:外国学者看新时代中国    作者:谭铮

     妮尔玛拉·戈帕尔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谭铮

  图/受访者提供

  

  南非,位于非洲大陆的最南端,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的重要成员之一。在金砖国家合作框架下,南非与中国的合作日益深化,两国经贸合作保持较强韧性,有利于南非经济加快恢复。近日,南非国家人文及社会科学研究所教授妮尔玛拉·戈帕尔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畅谈中国与南非之间的合作,分享了她眼中的中国发展和中国之变。

  

  谈中国经济发展

  中国为世界减贫工作贡献了宝贵经验

  

  对于中国,妮尔玛拉·戈帕尔印象最深的是中国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所做的努力。“在过去十年,中国帮助数千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历史性地告别绝对贫困,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工作。我认为,中国取得这一成绩离不开经济发展与改革开放。在中国摆脱绝对贫困的过程中,我还看到了中国社会在医疗、教育以及其他民生服务领域的显著改善。”妮尔玛拉·戈帕尔表示,中国为世界减贫工作贡献了宝贵经验。

  妮尔玛拉·戈帕尔认为,中国在过往数十年取得长足发展的动力,来自于中国共产党坚定领导中国发展的决心,“中国共产党没有被国际社会的一些杂音干扰,他们保持专注,并不断努力地向着自己的目标与使命迈进。”

  除了关注中国脱贫攻坚成就之外,妮尔玛拉·戈帕尔还留意到中国数字经济与电子商务产业方面的发展。她说:“当前中国在数字经济与电子商务领域的发展与实践都非常成熟。南非也在着手发展数字经济,我觉得中国与南非可以在这一领域展开更多合作,这对双方、对金砖国家而言都非常有利。”

  南非是非洲经济最发达,也是非洲大陆电信基础设施最完善的国家之一。据了解,南非政府十分重视当前的发展机遇,专门成立第四次工业革命总统委员会,为南非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政策建议和战略规划。中国已与南非在“数字人才”培养领域展开合作。数据显示,自2020年以来,中国企业和南非多所院校联合成立了信息通讯技术学院,课程旨在让南非师生接触全球商业环境中的信息通讯技术专业知识和经验,掌握与实际工作场景密切相关的理论知识和技能,从而帮助南非构建本土信息通讯技术人才生态系统。根据协议,南非目前已有32所职业技术培训学院的讲师接受了培训,引入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安全和云计算等学科。

  

  谈中国对外开放

  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刻影响南非

  

  妮尔玛拉·戈帕尔在采访中表示,她特别关注中国的发展,尤其是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力,以及中国对南非经济发展的影响。“中国不仅是南非最大的进出口伙伴,同时还为南非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在南非开设的中国购物中心非常受当地居民欢迎。”她说。

  据2022年4月公开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13年成为南非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21年两国贸易额增至543.5亿美元,同比增长50.7%,其中,南非对华出口额332.3亿美元,同比增长59.6%。南非也是中国企业在非最大投资目的地之一。截至2021年年底,中国累计在南非投资总额超250亿美元,200多家中资企业进驻南非,为当地创造逾40万个就业岗位。

  妮尔玛拉·戈帕尔指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让中国取得了巨大进步,让其他发展中国家和经济体受益,“据我所知,中国推行的对外开放政策对非洲国家发展经济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采访中,妮尔玛拉·戈帕尔还提到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积极作用。该银行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共同发起,旨在为金砖国家及其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项目提供资源,作为现有多边和区域金融机构的补充,促进全球增长与发展。妮尔玛拉·戈帕尔表示,这也是中国推行对外开放政策的生动案例。

  

  谈中国与南非合作

  两国在教育就业等方面合作空间广阔

  

  2011年4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在中国三亚举行,南非作为正式成员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在领导人见证下,金砖国家的5家开发银行签署了《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金融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金砖国家间的金融合作正式起步。2014年7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五国签署协议,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按照协议,新开发银行初始资本为1000亿美元,由各成员国平等捐资,银行总部设在中国上海。2017年8月17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开业仪式在南非举行。

  谈及中国与南非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的表现,妮尔玛拉·戈帕尔表示,中国与南非的合作,向世界展示了发展中国家的合作范本,展现两个国家如何在这一机制下进一步巩固友好关系,加强合作,增进友谊。

  对于中国与南非未来的合作,妮尔玛拉·戈帕尔抱有极大的信心。在她看来,中国将对南非发展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中国与南非之间的合作有着广阔空间,例如在高等教育、就业等方面,双方可以展开更务实的合作,无论对于中国还是南非,都是更为互利的合作。”

  针对中国与其他国家开展的国际合作,妮尔玛拉·戈帕尔表示,期待中国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