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

广州企业新型学徒制
新增备案1.4万余人次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12月15日        版次:A06    栏目: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进校园    作者:周聪、穗人社宣

  羊城晚报讯 记者周聪、通讯员穗人社宣报道:制造业的发展离不开技能人才的支撑,而“制造业当家”的广东凭借中国特色学徒制的落地推行正向制造业输送大量高素质技能人才。12月13日,记者从广州市人社局获悉,自广州全面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政策以来,1-11月全市企业新型学徒制新增备案1.4万余人次,其中制造业备案人数占比超过55%。

  

  “师带徒”点亮技能上升通道

  

  为先进制造业发展培养更多创新技能人才,是广东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主方向”。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广州市人社部门先后印发相关通知,要求全面推行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加强技能人才培养。“人社部门主动向我们宣讲解读政策,指导我们备案培训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还为我们推荐培训合作的学校。”广电运通培训中心负责人于文慧介绍,在人社部门的指导下,企业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校企双方共同遴选优秀导师,企业方还聘请了如徐玉丽等具有15年工作经验的高级技师作为“师带徒”导师。“以前的师带徒不够系统,现在员工不仅能获得更全面系统的培训,还能看到更加明朗的技能上升通道,参加培训的积极性更高了。”于文慧说道。

  目前,广汽乘用车、白云电器、日立电梯、昊志机电、广电运通、西门子变压器等一大批制造业企业正积极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有效提升了广州市制造业技能人才水平。“1-11月全市企业新型学徒制新增备案1.4万余人次,其中制造业备案人数占比超过55%。”广州市职业能力建设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

  

  持续跟踪培养助生产提质增效

  

  广电运通模块生产装配组长杨成情参加为期一年的新型学徒制培训后,成功考取了“信息通信网络终端维修员”中级工技能等级证书,“通过参加新型学徒制培训,在岗位上边学边干,我不仅提升了自己的技能水平,还考到了国家认可的证书。”她说,接下来她将朝着成为高技能人才的目标努力。

  在技工院校内,学校通过送教上门、线上培训、“集中+分散”等多种培训形式,破解企业新型学徒的“工学矛盾”,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助力企业提升竞争力。“以前员工正式进入岗位后,缺少进一步的跟踪观察培养。如今培训周期长达一年,有了指导老师的持续关注,员工遇到问题可以‘精准问症’,提高了工作效率,让企业生产提质增效。”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培训经理虞义介绍,企业从去年底开始与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合作进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机械木工中级工),目前共有655名企业员工完成了400个课时的理论及实操培训。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落实国家制造业根基工程,大力推进实施广东省产业技能根基工程,继续聚焦‘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的发展战略,以产业就业培训基地为依托,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进一步拓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开展学生学徒制技能人才储备计划和‘技培生’用培融合计划学徒制培训,不断提升职业技能培训供给能力和质量,推动技能人才队伍梯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