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五羊杯”:重新点亮羊城“乡愁”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01月13日        版次:A10    栏目:我和五羊杯征文    作者:钟达文

     中心台现场唱挂棋表演

     上世纪七十年代,杨官璘正在做棋艺对弈表演

     上世纪七十年代,杨官璘(左)正在对弈

     前来中心台购票观看五羊杯的市民

     中心台后台的比赛现场

  

  □钟达文(广州文化公园政工部副部长)

  

  五羊杯,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我进入文化公园工作的第一个月,恰逢第26届“五羊杯”赛在公园举办,本人有幸参与到赛事的组织服务工作中,目睹了比赛的盛况,并深深为这一品牌展现出的影响力折服。

  自从第29届五羊杯后,赛事便按下了暂停键,一晃便是十三年。中心台那万人空巷观看高手对决的盛况,早已成为老广们心中的一道乡愁,挥之不去。欣闻第30届五羊杯即将重新在文化公园开枰,以前在五羊杯的工作经历又浮现眼前,重新点亮了五羊杯的一些往事记忆。

  

  “五羊杯”的寻根之旅

  

  文化公园与五羊杯渊源深厚。第一届五羊杯就在文化公园举办,并且在已举办的29届比赛中,有26届都是在文化公园举办的。

  经过我们对历史资料的发掘,发现在五羊杯最初的几届比赛中,有一名参赛棋手还曾经是文化公园的职工,他就是有着“棋坛魔叔”之称的杨官璘。作为“棋城中的棋城”,文化公园的棋文化历史厚重,其中少不了杨官璘的功劳。

  得知杨官璘曾经是公园职工,公园领导高度重视,马上带队前往拜访杨老,并叮嘱我们做好记录,充分挖掘其中的历史价值。

  魔叔杨官璘驰骋棋坛50余年,一生成就斐然。他是我国第一位中国象棋全国冠军,第一位中国象棋特级大师,第一位中国象棋国家级教练。如今象棋界的顶级人物吕钦、许银川,都是杨官璘的弟子……

  还记得我们前往广东省体育学院探望杨老时,他已是82岁高龄。杨老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尽管他当时身体抱恙,体形较为消瘦,行动不是很利落,但精神矍铄,思路清晰。

  追忆自己的棋艺生涯,杨老如数家珍,尤其对在文化公园弈棋的快乐时光记忆犹新。从他口中,我们得知1956年至1959年,杨官璘在文化公园工作。其间他第一次拿到了全国象棋赛冠军,在文化公园主编了《象棋》月刊,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来,由于在象棋方面的成就,杨老于1959年调到了省体委工作,在更大的舞台发光发热。

  说起文化公园,杨官璘是带有感恩之情的。从上世纪50年代起,他在文化公园开始了象棋历练之路,并从此腾飞,成长为棋坛的“魔叔”。由于文化公园长年举办各种有影响力的比赛,汇聚了众多顶尖高手,得天独厚的环境为杨官璘棋艺的突飞猛进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杨老回忆道,1955年,在广州文化公园举行的首届省港象棋对抗赛,他和陈松顺搭档迎战香港名手,掀起了本地象棋活动的第一次热潮。比赛期间,广州及附近县市的棋迷奔走相告,反响异常热烈,出现了万人空巷争相观棋的盛况,比赛地文化公园棋坛每晚均座无虚席。正是由于在首届省港象棋对抗赛中的出色表现,他随后成为文化公园的正式员工。1956年,杨官璘再接再厉,在首届全国象棋锦标赛上夺冠,成为第一位全国象棋冠军。1958年4月,杨官璘在文化公园递交入党申请书,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说罢跟公园的历史,杨老又神采飞扬地介绍起“五羊杯”的来历。他告诉我们一些五羊杯赛的趣事,如1981年举办的第一届五羊杯,参赛的人数很少,只有三人参赛。第一届比赛没有赞助,比赛奖金少得可怜,冠军50元,亚军30元,季军20元。尽管奖金不多,但能参赛就代表着一份荣誉。从第二届开始,五羊杯得到社会上的赞助,奖金才逐渐多起来。此后,杨官璘又连续参加了3届五羊杯,在第五届“五羊杯”光荣引退,而广东新秀“羊城少帅”吕钦顶替杨官璘,破格以全国亚军的身份参赛。吕钦于次年夺得全国冠军,五羊杯也由此得到“全国冠军摇篮”的美誉。

  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寻根之旅,我们梳理了文化公园与魔叔杨官璘的渊源,进一步夯实公园的棋文化历史和内涵。可惜,在我们拜访杨老不久,他就因病驾鹤仙游了。为纪念杨官璘对象棋的贡献,文化公园特地邀请了著名雕塑家万兆泉先生为他制作了一尊塑像。塑像现在摆放在公园西关苑西侧的绿地上,逼真地刻画了杨官璘下象棋凝神思考时平和、安宁的神态,充分地展现了他的睿智和深邃。现在,雕像旁边还增加了棋子造型的园林小景,吸引了不少儿童前来玩耍,让他们在耳濡目染间感受公园浓厚的象棋氛围。

  

  风雨无阻的“五羊杯”棋迷

  

  五羊杯棋赛会聚全国顶尖的高手,到文化公园观看棋赛自然成为主场羊城棋迷的福利。因此,每届五羊杯棋赛现场都是人山人海,中心台座位上挤满了观众。每次购票的棋迷都排了一条上百米的队伍,有时买不到票的观众,只能在中心台围栏外面驻足观看。里三层,外三层,棋迷们盯着台上的大棋盘,津津有味地听着裁判唱挂棋,连着站一两个小时也不觉得累。

  有一次,我一个平时较少联系的同学突然找我,问我能不能买到五羊杯的票。原来她父亲是五羊杯的忠实拥趸,由于五羊杯太火爆了,一票难求,便问我能否搞到票。当时职工是可以分到一些招待票的,我便准备把这些招待票给她。

  我听说五羊杯很受欢迎,于是我特地去看了一下现场,但想不到如此火爆。来到中心台,我着实被眼前的情景吓了一跳。虽然距离开赛还有两个小时,但早已排了一条长长的队伍,一直由中心台售票处排到公园北门花基。

  我感到很奇怪,不就是观看一场比赛吗,值得排这么长的队吗?而且大师们都是在后台比赛的,台下的人看不到他们的真容,追星也不是这样追的。于是,在我拿票给同学父亲时,我好奇地问他,五羊杯为何有如此大的吸引力。

  同学父亲满心欢喜地拿过票,如获至宝。他语重心长地告诉我,在现场看五羊杯,主要是看唱挂棋的现场直播,观摩这些超一流高手是如何过招的。现场唱挂棋的代入感很强,可以实时感受到高手对决时的心理状态,同时也可以检验自己的棋艺水平,看自己跟高手的杀棋思路差距在哪里,从而提升自己的象棋水平。

  同学父亲还回味地笑道,现场唱棋的声音也很好听。一听到那些抑扬顿挫、韵味悠长的唱棋声,他心里就觉得特别平静,完全把他带入到楚河汉界、运筹帷幄的象棋世界里。因此,不管天寒地冻、刮风下雨,文化公园中心台前总是人头涌动,众棋迷在高手过招的电光火石中过足棋瘾。

  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决定晚上正式观看一场比赛,看五羊杯究竟为何有如此大的魅力。晚上开赛时,现场早已里三层外三层挤满了观众。

  中心台上摆了大小四只棋盘,实时直播后台的精彩对局。裁判人员用麦克风轮番唱棋,悠扬的声音在公园里回荡,拨动着众多现场棋迷的思绪。

  后来,我问一名有着丰富经验的裁判,他在唱挂棋方面有什么心得体会。老裁判表示,唱棋不是简单的“念口簧”,不能像念书一样平铺直叙;要注意掌握节奏的长短、音调的高低,要像朗诵诗歌一样全情投入。另外,由于是几台直播同时唱棋,要和同事注意配合,不能出现抢唱。

  由于平时在文化公园棋艺馆,也是这些裁判进行棋艺表演的唱棋,所以他们拥有一批固定的粉丝拥趸,每晚都来捧场。而五羊杯,更成为他们发挥余热的大舞台,为广大的棋迷朋友服务。

  棋城广州果然是名不虚传,正是有着一大批忠实的粉丝,这里的象棋文化才经久不息,并孕育出一代代的象棋大师。

  我希望五羊杯可以永久办下去,不负羊城一大批忠心耿耿的铁杆棋迷对它的热爱!希望前来中心台观看棋王对决,可以成为岁末年初羊城永恒的风景,棋坛的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