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曼城无缘半决赛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01月13日        版次:A10    栏目:联赛杯·焦点    作者:徐扬扬

  英格兰联赛杯1/4决赛北京时间1月12日鸣金,在最后两场较量中,曼城做客爆冷以0比2不敌南安普敦,诺丁汉森林在主场90分钟与狼队战成1比1,在点球决胜中赢4比3。至此,曼联、纽卡斯尔、南安普敦和诺丁汉森林闯入联赛杯半决赛。

  在人们眼中,曼城对南安普敦之役应是一场弱肉强食,虽然曼城的门将埃德森、中场德布劳内和前锋哈兰德这三大主力此役未首发,但他们的首发阵容总身价仍高达4.52亿欧元,南安普敦则仅有1.83亿欧元,双方相差甚远,在实力上明显存在级差。

  虽然曼城与南安普敦的控球率是72%比28%,似乎体现出双方的实力差距,但作为弱势一方,南安普敦打防守反击不是明智的选择吗?况且此役的射门之比是7比12,射正是0比4,南安普敦虽然控球较少,但创造了更多的射门和射正,制造了更大的威胁。

  从比赛的进程看,曼城接连犯下大错,首个失球就是戈麦斯传球被莱扬科中场拦截,后者长驱直入带球推进30多米后横传,马拉禁区内不停球直接抢射破门,堪称是一次经典的快速反击。而曼城的第二个失球则是门将奥尔特加出错,对方的杰内波已经带球杀至禁区弧之前,奥尔特加竟然还站在小禁区之外,面对杰内波的吊射,就只能看着皮球越过头顶入网。此时,比赛才战至第28分钟,曼城就已经给自己挖了足够大的坑,其背后深层原因恐怕是轻敌。

  此役,曼城的进攻似乎只是在压缩一条弹簧,越压就越紧,反弹也就越强,他们并未创造出更多的破门良机,整场比赛京多安和阿尔瓦雷斯在上下半时初段各有一次半单刀,算是曼城为数不多的破门良机,可惜都射门脱靶。

  下半时,曼城一口气换上德布劳内、阿坎吉和阿克,10分钟后又换上哈兰德,使得己队攻势有所增强。不过哈兰德上阵后,只有一次高难度的勾射打偏,另外两次抢点也都慢了半步,有威胁却无建树;德布劳内踢了半场也仅有一次关键传球,却被阿尔瓦雷斯浪费了。反倒是南安普敦的反击极具威胁,第76分钟亚当斯曾补射破门,只因他越位在先进球被判无效。

  整场比赛,曼城7射0中,这在过往是少见的,在曼城主教练瓜迪奥拉的执教生涯中也仅是第3次,这让他在下半时陷入沉思。这场比赛还是瓜迪奥拉执教生涯的第100场失利,其执教830场比赛,603胜、127平、100负、进2046球,失648球。赛后,瓜迪奥拉说:“今天是一个糟糕的夜晚,对手表现更加出色,所以我们需要祝贺他们。想要赢得比赛,你需要配得上这一点,今晚我们不配!”

  羊城晚报记者 徐扬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