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吉明玻璃集团总经理吴冰:青年企业家要做开拓者和担当者

“经过这几年洗礼我对制造业信心更坚定”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01月13日        版次:A14    栏目:创二代来啦! 制造业当家·粤企青年说    作者:李志文

     广东吉明玻璃集团总经理吴冰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李志文

  

  “乱中有序。”在近日的采访中,广东吉明玻璃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明玻璃”)总经理、广东“创二代”群体中的代表吴冰这样形容刚刚过去的2022年——虽然企业经营遇到了许多前所未见的问题,但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自身的努力下,还是一一化险为夷。

  而对于未来,吴冰也显得信心十足: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优化,疫情所造成的冲击已逐渐消退,经济发展重新回到主舞台。此外,近期广东全面推动“工作力量向制造业加强、政策措施向制造业倾斜、资源要素向制造业集聚”,更是让他对制造业的信心愈发坚定。

  

  做企业一定要守正创新

  

  作为羊城晚报的老朋友,吴冰在2019年3月至今的将近四年时间里,曾数次接受羊城晚报的采访,羊城晚报同时也见证了吉明玻璃在吴冰带领下所经历的蜕变。

  2012年,年仅24岁的吴冰就从父亲吴杰明手中接过了吉明玻璃集团的“管理权杖”,并且刚上任之初就革故鼎新,对企业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不仅改革了工资体制,推行信息化的管理体系,还将旗下各产业重新整合,使吉明玻璃进阶到3.0版本,即集团化运作。

  在2020年年初疫情暴发后,吴冰便遇到了接班以来的最大挑战——受疫情影响,各地工程停工,吉明玻璃的订单也跟着急剧下滑。不过,在后续参加防疫志愿活动的过程中,吴冰感受到了国家极强的组织能力,并由此恢复了信心,经过稳重经营,到了当年七八月时,吉明玻璃的国内订单已经大幅超过2019年同期。

  而对于极不平凡的2022年,吴冰也有诸多感受,概括起来就是“乱中有序”。吴冰告诉记者,其中“乱”指的是在国际形势恶化和疫情影响下产生了种种连锁反应:“其中许多问题是我们第一次遇到,根本没有任何过往的经验可以借鉴,给我们打了个措手不及。”而“有序”则指的是“有党和政府与我们一起同行,一起摸着石头过河,为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为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不断地优化和调整政策,让我们能够实现有序的过渡”。

  此前在2019年的采访中,吴冰曾对记者说过“对制造业有信心”。如今几年过去,他的看法不仅没有改变,反而愈发坚定。

  “经过疫情这几年的洗礼,我对制造业的信心更加坚定了。”吴冰解释,这是因为他看到很多原来让人羡慕的高周转、高杠杆、高回报的行业,在这次疫情的冲刷下迅速暴露出抗风险能力弱的缺点。而这,也让吴冰感慨:“做企业一定要‘守正创新’。稳健当中不忘创新,创新当中不忘稳健。”

  

  有家国情怀 企业才能行健致远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随着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不断推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各地党委政府加快经济全面恢复,广大市场主体紧锣密鼓投入复工复产,社会大众计划着春节期间的出行安排……以上现象无一不反映出人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坚定信心。

  吴冰也非常看好经济发展,在他看来,第一,中国现在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距离发达国家还有一段距离,这意味着我们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第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潜力是无可限量的,现在正经历着一个巨大的发展周期;第三,随着疫情管控逐渐放开,积压了三年的市场需求会陆续被释放出来。

  与此同时,吴冰也期待过去几年所经历的调整,市场能把一些不好的企业给出清了。“我希望疫情放开后,我们迎来的是高质量的市场、高质量的环境和高质量的发展。”吴冰说。

  对于青年企业家如何助力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吴冰也有自己的见解。他觉得,青年企业家们应该充当开拓者的角色,领着团队开启企业的二次创业,不断与时俱进;还应充当担当者的角色,为国家、为社会、为市场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吴冰认为,青年企业家除了要用新的管理理念、新的市场思维、新的工具来把自己的企业管理好,同时也要有家国情怀,这样企业才能行健致远。“企业与国家休戚相关,企业如水滴,国家如大海。水滴只有融入大海,才不会干涸。”吴冰进一步解释道。

  近期召开的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全面推动工作力量向制造业加强、政策措施向制造业倾斜、资源要素向制造业集聚,让制造业当家当得名副其实、底气十足。

  吴冰告诉记者,上述要求对吉明玻璃这样的制造业企业而言是巨大的机遇和机会。他本人也快马加鞭为企业发展制定了一个规划,简言之就是“三个吉明”:服务的吉明、科技的吉明和绿色的吉明。

  吴冰介绍,吉明玻璃接下来还会继续以“打造一个能聚集高素质专业人才的服务平台”为导向,把企业推向一个更高的台阶。“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深深地知道,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人才的发展也会推动企业的发展。”吴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