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39天20期40篇报道!《羊城晚报》精心打造美好人居系列策划——

以民为本合力共建高质量新人居粤住粤美好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01月13日        版次:A15    栏目:    作者:陈玉霞

    

    

    

    

    

    

    

    

    

    

    

    

    

    

    

    

     《高质量新人居·粤住粤美好》更多精彩内容,请扫二维码


  策划/孙爱群 刘云

  统筹/刘云 陈玉霞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陈玉霞

  陈秋明 李春炜 梁栋贤

  梁怿韬 徐振天 徐炜伦

  马灿 严艺文

  编辑/王敏 施沛霖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玉霞

  

  安身,而后乐业和立命。很多人从踏上南粤大地的那一刻起,都会想在此安居,筑梦前行。他们或经过自己的努力,或通过政府的助力,最终实现住有所居,成为他们追求美好生活历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居住,一直是一个美好但具有挑战的话题,于个人如是,于城市亦然。为全面展示近年来广东人居领域的美好进程,致敬美好人居,《羊城晚报》精心策划推出了《高质量新人居·粤住粤美好》系列专题,听民声、访民意,了解问题,表达愿望,我们希望通过文字、图片和影像等方式记录属于大家的居住新时代。

  

  方向不变,推动住房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年之计在于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23年房地产工作的重点之一,是促转型。他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已经从解决“有没有”转向解决“好不好”的发展阶段,提升住房品质、让老百姓住上更好的房子,是房地产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这样的工作定位,与2022年10月召开的党的二十大会议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一脉相承。而再往前的2022年3月,国家政府工作报告就已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事实上,近年来,广东省在为人民群众提供保障性住房、商品房和长租房等多种选择的道路上,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实现人民群众的住有所居、优其所居,政府与市场多方一直在奋蹄扬鞭。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王韶认为,近十年来,广东的房地产业对于推动经济发展和改善住房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其间,民生地产属性更明确,行业自信正在逐步建立,科技不断引领房地产服务升级,房企转型升级步伐正在加快。

  

  初心未改,用心记录美好人居历史进程

  

  广东住房事业和产业的发展,我们都在经历和感受。热爱生活的人们会发现,这些年来,街角的小公园多了、散步的小路地砖更平整了、天更蓝水更绿了、居住的社区里绿化更多更具艺术性了、日常出行更加方便和智能化了、街坊邻里的交流更多了……作为身负社会责任的媒体人,我们不仅是广州这座城市发展的见证者,更是居住领域深度的体验者,此次,我们则作为用心的参与者,以广度、深度和温度,借用文字和影像,将广东、广州的美好人居进程精心写进历史日记。

  《羊城晚报》民生新闻部自2022年5月20日推出的年度重磅策划《高质量新人居·粤住粤美好》,至2023年1月13日收官,共持续近8个月、239天。其间在《羊城晚报》上刊发系列报道共计20期40篇;相关报道同步在学习强国、金羊网、羊城派客户端等融媒体平台呈现,所获阅读点击量超过1亿次。

  人们的居住质量,涵盖水电卫生等环境、多项配套、建筑设计与质量、房屋品质、社区生活、物业服务、家居装饰等方方面面,每一项都影响着人们居住的幸福感、安全感和归属感。该系列策划之所以能获得过亿次的点击量,和报道选题够全面、采访够深度有关——为了全方位展示近年来的人居进程,民生新闻部集合全部门之力、打通各新闻线口,深入一线采访听取民众心声,记录相关领域重要节点的升级变化,用心呈现出大家心中的“越住越美好”主题。

  要实现越住越美好,离不开政府、企业的责任和资金投入,也离不开民众投入更多的干劲和热情。“粤”住“粤”美好,是多方同心合力的成果,是多方携手共进的呈现。

  大江流日夜,奋进歌未央。祝愿每一位奋发图强的人,圆梦南粤,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