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经济目标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01月13日        版次:A02    栏目:    作者:陈泽云

  【报告摘要】

  今年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进出口总额增长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专家解读】

  “整体来看,GDP预期增长5%以上的目标,既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求,又具有可操作性,将有助于提振经济发展的信心。”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教授林江表示,作为中国经济第一大省,广东今年定下的GDP增长目标,既展现了担当也体现了理性。

  他表示,具体来说,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广东这些方面定下的目标与去年的目标基本持平,在求“稳”的同时也注重内在引导性。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的预期目标,高于GDP增长目标约3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今年广东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发挥财政工作的主动性,抓好大项目、大产业投资,并进一步发挥民间投资的作用。

  (陈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