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粤港澳大湾区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01月13日        版次:A02    栏目:    作者:李晓旭

  【报告摘要】

  纵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高水平建设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推进大湾区珠江口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试点,打造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高质量建设大湾区国际教育示范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加快建设世界级湾区、发展最好的湾区。

  

  【专家解读】

  省人大代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兼前海分院院长曲建表示,在珠三角珠江东西两岸,经济发展依然失衡,东岸城市的经济体量远高于西岸。报告提出“打造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将促进大湾区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区域协调发展。

  针对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世界级湾区、发展最好的湾区”目标,曲建表示,这意味着大湾区将在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对外开放等各个方面发力,奋力走在世界各大湾区的前列,“从经济发展的动能上分析,大湾区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多依靠科技进步、制度创新等,通过培养新的动力源走向高质量发展,建设成为发展最好的湾区。”(李晓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