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好风凭借力 委员们这样来到广东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01月13日        版次:A05    栏目:在现场    作者:薛江华

     现场气氛热烈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11日下午,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总工会、共青团和青联、妇联组别的小组讨论会上,政协委员们热情不减,参政议政的氛围感满满——他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笑声、掌声不断。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委员们为一组组振奋人心的数据点赞,由衷为广东这五年所取得的发展成果感到自豪。抑制不住激动心情的委员们纷纷讲述自己当初选择扎根广东的故事,表达自己乐于奉献广东的情怀。

  离开北京来到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省政协委员刘耀春作出这个决定只用了一周的时间。这个来自河南农村的“学霸”,靠着努力从清华大学博士后工作站出站,从事功能复合材料研究近十年。一次,他带着家人来广东过了个年,就彻底喜欢上了广东。2019年,他拖家带口,把家安在广东。“去年11月,我当爸爸了!我相信我的孩子可以在广东享受优质教育,健康成长,父母可以在广东安度晚年!”刘耀春话音刚落,现场就爆发出阵阵掌声,仿佛是在回应他的期待——一定会的!

  “师兄你好!”1989年出生的省政协委员陈航,同样是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博士。和刘耀春不同的是,在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学习了8年后,他来到广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跨界做起了建筑工程。他说,自己的家乡在四川,爱上广东是因为被这片改革热土的氛围感染。他说,专业和行业的选择没有必然关系,要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在他眼里,广东就是他事业的归属地,是需要他的地方。

  小组主持人适时进行了点评:在为何选择来广东这个问题上,刘耀春和陈航依靠的是“定性”研究,但张智勇委员则选择了独特的“定量”研究。

  怎么个独特法呢?张智勇委员通过算法发现,广东具有良好的宜居环境。除了宜居环境外,他说,自己更看重可能影响未来事业发展的环境——例如科研土壤是否肥沃、是否具有创新创业的活力等,而广东正是他综合考量后得到的答案。于是,这个31岁就破格取得上海交通大学正高职称的“传奇”人物,在8年前选择落户广东。

  “当初选择来广东,太正确了!”同样落户广州8年的省政协委员周月宾也是博士,他是南方电网拔尖的技术专家。“希望通过我和诸多后来者的共同努力,助力广东高端电工装备制造水平提升。未来,我们就只需在广东省内出差了。”为了有更多时间看看大美广东,周月宾表示要为广东的高质量发展尽心尽力——既作为委员建言献策,又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

  小组里,委员们纷纷现身说法,讲述自己的选择故事。一个故事结束,一片掌声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