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省政协委员曹劲:

今年启动“南澳II号”考古发掘
目前正在制订考古方案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01月13日        版次:A05    栏目:在现场    作者:周欣怡

     曹劲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周欣怡

  

  1月12日,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记者留意到,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23年文化建设任务时提到,要启动“南澳Ⅱ号”考古发掘。记者马上向省政协委员、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曹劲求证,她说:“‘南澳Ⅱ号’古沉船是一艘发现于南澳海域的元代沉船。从前期探摸的情况推测,它应该是一艘民间贸易商船。目前正在对其做前期研究和考古方案的制订工作。”

  近几日,曹劲和她所从事的广东文物考古领域都备受关注。作为“老委员”,曹劲刚刚被授予政协广东省委员会2022年履职优秀委员称号。

  会议期间,曹劲在分组讨论中的精彩发言也屡屡引发委员们的兴趣,她谈起了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东山口柏园“史语所”的修缮保护工作:“大家有机会可以来广州东山口,逛一逛柏园,看建筑、看展览,与傅斯年、赵元任、陈寅恪等民国史语所的学术‘大咖’来一场跨时空的交流。”

  据悉,2022年10月下旬,柏园正式对外开放,民国时期“史语所”旧址已成为当下文物修缮保护、活化利用的一个生动范例。她希望,来自文学、艺术等领域的政协委员都能为相对“小众”的文物考古行业加持助力,进行跨界合作,一起讲好岭南文化的故事。

  “文化遗产的保护修复只是第一步,其真正价值在于活化利用,与民众产生共鸣。”曹劲在会上说,广东还有很多历史文化宝藏等待发现,公众的关注和理解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