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全国水土保持率目标如何实现?

水利部:着力打好“减量、降级、控增”组合拳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01月13日        版次:A06    栏目:    作者:刘克洪

  

  羊城晚报讯 驻京记者刘克洪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国水土保持率达到73%,到2035年达到75%。这些具体目标将如何达到?在12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水利部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解答。

  数据显示,到2021年年底,全国水土保持率为72%,但各地具体情况不同。如浙江、福建水土保持率达到90%以上,而西部的内蒙古、新疆等地水土保持率不到60%。

  “经过分析,过去十年我国水土保持率年均提高约0.29个百分点,但近三年年均才提高0.2个百分点。这说明我们剩余的这部分水土流失面积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治理难度越来越大,提升水土保持率的难度也越来越大。”水利部总规划师吴文庆说,意见提出的目标积极有为,但也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攻坚克难才能实现。

  吴文庆表示,要强化预防保护与监管,大力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等重点工程,着力打好“减量、降级、控增”组合拳。要把林草地水土流失作为“减量”的重点,把坡耕地和侵蚀沟作为“降级”的重点,把人为扰动作为“控增”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