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阳台种田翁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01月20日        版次:A10    栏目:青春写生    作者:

  □郑又元 广州二中高一(15)班

  

  鳞次栉比的大厦间,千家万户中某一处阳台上,闪动着一片盎然绿意。那是爷爷精心打造的阳台菜园。

  从我上小学起,爷爷就搬来城里与我们同住了,一晃已有七八年。爸妈忙于工作,爷爷便承担起接送我上学放学、煮饭烧菜等事务。城里生活条件虽比农村优渥,爷爷也可以享受含饴弄孙的天伦之乐,但随着我渐渐长大,我发现他经常枯坐在阳台看书,似乎很无聊。为了帮他排遣寂寞,我想了个好主意。

  “爷爷,我们在阳台上种菜吧?”我说。

  爷爷听闻眼前一亮。

  爸爸妈妈却有了顾虑:“会不会招惹蚊虫?”“会不会有气味影响邻居?”

  我小手一挥:“放心吧,阳台种菜很环保很干净,网上有详细攻略。爷爷是老把式了,保证驾轻就熟。”

  说干就干。我自告奋勇当起爷爷的助手,先跟爷爷一起选了一样易种植的菜——韭菜。它不受季节限制,病虫害少,买几株带根的栽入盆中,没几天,阳台上的几个土盆里便绿油油一片。“乖孙,去阳台掐点韭菜,爷爷给你弄个韭菜盒子。”爷爷对我喊道,“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杜甫的诗里说,他拿韭菜招待客人,香着咧。”割一茬长一茬的韭菜,让爷爷很有成就感。

  我们又在阳台种了小白菜。小白菜需要疏松、透气、排水性好的土壤,爷爷特意去买了腐植土和花盆架,将白菜种子撒在土壤表面,等生出小苗后再移栽入盆。在我和爷爷的精心照料下,小白菜长势喜人。“雨送寒声满背蓬,如今真是荷锄翁。可怜遇事常迟钝,九月区区种晚菘。”爷爷又喜滋滋地吟起诗来,他一边给白菜浇水,一边对我说,“乖孙,这是陆游的《菘园杂咏》。晚菘就是秋白菜,陆放翁九月份还赶着种白菜呢。”

  就这样,阳台菜园里入驻的蔬菜越来越多,有葱,有姜,有辣椒,还有西红柿……每个时令我们都吃上了新鲜的当季蔬菜,爷爷的阳台菜园丰富了我们一家的日常饮食。爷爷每天浇水、除草、施肥、捉虫……虽然忙碌,脸上的笑容却越来越多。我乐呵呵地说:“爷爷真棒,作为一名退休乡村教师,居然还当起了种田小能手。”爷爷又笑了:“我不过是忙碌了一辈子,闲不下来罢了。”

  我不禁也想起两句诗来: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爷爷当然不用做“月下荷锄翁”,但看他劳动起来那股子喜悦劲儿,我只想叫他“阳台种田翁”。

  (指导教师 王义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