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越秀再现南越国遗存

东风西路南侧,市第一人民医院扩建获水井、城壕护堤等发现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01月20日        版次:A05    栏目:    作者:文艺、穗文考

     发掘区全景航拍图

     西汉南越国时期排水沟及陶管道

     晚唐五代青釉佛塔模型

  

  羊城晚报讯 记者文艺、通讯员穗文考摄影报道:1月19日,羊城晚报记者从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整体扩建项目在考古勘探中清理出汉至明清时期各类遗迹184处,出土各类文物336件(套)。其中,包括西汉南越国时期排水沟及水井、汉至南朝墓葬、唐至五代时期贝壳堆积灰沟、明清时期城壕护堤等遗存。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整体扩建项目(门诊综合大楼基坑第一阶段)建设工地位于广州市越秀区东风西路南侧,东邻盘福路、西邻人民路。

  该项目地处“广州古城至珠江北岸”地下文物埋藏区范围。根据文物保护法律法规,配合项目建设,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于2021年11月起对项目用地进行考古勘探,发现唐宋时期文化遗存。在报请国家文物局同意后,于2022年6月正式开展考古发掘工作。

  此次发掘面积共700平方米,清理汉至明清时期各类遗迹184处,出土陶水管、罐、器盖、执壶、碗、佛塔、瓦当、筒瓦、板瓦及光绪十一年捐款碑刻等文物336件(套)。

  此次发掘的地点历史上一直处于广州城西北郊区,距离古代广州城中心(今北京路、中山四路一带)直线距离不足2公里。

  专业人士介绍,此次考古发现的文化遗存时代跨度大、延续性强、内涵丰富。其中,西汉南越国排水沟、水井是广州城西北郊首次发现的南越国时期建筑和生活遗存。考古发现的大量南朝、唐至五代的瓦、瓦当等建筑构件,表明附近有较高等级的建筑。

  另外,大量经过人工加工的贝壳堆积,在广州考古为首次发现,很可能与建筑有关。明清时期城壕护堤与历史文献相印证,进一步确认了明清广州城的西北界。本次考古成果进一步丰富了广州城市考古材料,对研究广州城市发展和历史地理环境变迁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