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温小波: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03月05日        版次:A05    栏目:履职记    作者:陈亮、鄢敏

     温小波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亮 鄢敏

  图/受访者供图

  

  奔走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他为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工作“穿针引线”;在学校的各种场合,他强调要把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摆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突出位置,这就是全国政协委员、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温小波的日常。

  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不仅是温小波作为农业科研、教育工作者的关注点,也是他的履职方向。温小波表示,未来五年,他将在农业高校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方面提出有参考价值的建议,为建设农业强国、农业强省献计献策。

  

  深入村镇传授养殖经验

  

  温小波从事的是水产养殖技术研究,近年他带领团队,紧紧抓住广东大力发展海洋牧场的机遇,认真钻研深远海养殖技术,把科研成果运用到广阔的海域。

  2022年,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州市南沙区政府和华南农业大学三方合作共建南沙华农渔业研究院,温小波团队正是该研究院的骨干力量。青蟹是南沙的地理标志产品,温小波介绍,为做优做强南沙青蟹养殖产业,团队正在开展南沙青蟹的种质资源开发、苗种繁育和工厂化养殖等相关技术的研究。

  同时,温小波还带领团队前往肇庆市鼎湖区莲花镇,参与驻镇帮镇扶村工作。莲花镇拥有两万亩水产养殖场,这是当地的主打产业。但是,养殖鲮鱼、草鱼、鲫鱼等常规鱼类的经济效益相对较低。走访过程中,温小波了解到,渔农希望养殖桂花鱼等特种鱼类增收致富,却受困于缺乏专业养殖技术。于是,他组织团队先后举办了养殖模式、水质调控、养殖鱼类病害防控等方面的技术培训,并邀请有经验的专家传经送宝,解决了当地渔农的困扰。

  温小波表示,今年团队将继续为莲花镇提供技术帮扶,钻研“饲料鳜”养殖技术,助力当地的水产养殖产业更上一层楼。“实践告诉我们,乡村振兴,专家学者大有可为。”他认为,要沉下心,扎根基层,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乡村振兴和“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作贡献。

  

  建议做好村级集体经济

  

  正是因为不断深入到乡村、深入到池塘田间,温小波对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也更为了解和关注。他撰写了相关提案,建议继续实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他建议相关部门2023年-2025年继续组织实施该项目,并在每年安排扶持行政村数量方面对广东予以适当倾斜。同时,希望允许广东在实施该项目的过程中,将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相当部分“村改居”后集体经济仍然薄弱的社区集体经济组织纳入扶持范围,以更好示范带动各地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资金扶持和统筹推进力度。

  他还建议,在国家层面进一步明确需要省市县各级财政配套补助标准,并适当提高省级财政配套补助比例,减轻市县财政压力,进一步调动各地实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的积极性。

  

  ●记者手记

  推进高校新农科建设

  

  作为华农副校长,温小波表示,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乡村振兴主战场,华农目标是建设一流高等农业教育,以高质量教育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助力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

  对此,温小波表示,一方面,要紧盯世界农业科技前沿,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力提升我国农业科技水平,在生物育种、智慧农业等领域实现突围突破,走主要依靠科技进步支撑的高质量农业发展之路。另一方面,建设农业强省乃至农业强国,需要大量的拔尖创新人才,应着力推进高校新农科的建设,强化卓越农林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