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华南农业大学:

将主题教育落到校园每个角落
助力“双一流”建设与高质量发展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05月09日        版次:A02    栏目: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学习进行时    作者:陈亮、陈芃辰

     华农组织处级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赴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 学校供图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亮 通讯员 陈芃辰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近日,在华南农业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雅红强调,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高质量抓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主题教育工作启动以来,华农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锚定目标任务,深学细照笃行,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全面开展。省委第十九巡回指导组进驻学校。组长刘海陵表示,指导组将与学校党委同题共答,加强指导、坚持原则、严格标准,共同把主题教育工作做实做好。

  

  以“1+4+3”系列工作方案筑牢基础

  

  如何坚持高站位谋划、高起点推动各项筹备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工作高质量开展?华农党委坚持谋划部署在前、工作保障在前、学习宣传在前,夯实主题教育“地基”。

  华农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1+4+3”主题教育系列工作方案,以“1”即学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整体工作方案为引领,分别制定集中学习研讨工作方案、深入调查研究工作方案、检视问题工作方案、整改落实工作方案4个子方案,并细化党员校领导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基层党支部工作指引、在大学生中开展“抓学习、重实践、创标杆”主题活动方案等3项具体举措,为全校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筑牢基础。

  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制定工作计划,明确重点任务、落实措施、责任分工、完成时限,确保各项工作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学校设立主题教育专题网,为处级领导干部制作主题教育工作手册,为师生党员编印主题教育“口袋书”,线上线下多渠道结合,将主题教育的有关部署要求传递到校园的每个角落。

  

  坚持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

  

  华农将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通过读书班、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织会议等形式,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在潜心精读深研上下功夫,力求学深悟透,营造浓厚的学习贯彻氛围。

  作为理论学习的关键环节,华农从4月25日起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60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学习。截至目前,读书班已举办2场专题辅导和1场集中学习研讨,并组织处级领导干部赴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党员校领导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入二级单位讲授专题党课,并结合分管工作,有序推进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等工作。学校理论学习经验在全省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进行书面交流。

  “通过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硬本领’和‘真功夫’。”刘雅红说。

  

  坚持知行合一实干担当促发展

  

  大兴调查研究,是本次主题教育的鲜明特色。华农党委围绕党建思政工作中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围绕“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调查研究与理论学习、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力求以高质量调研成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华农党委召开会议专题部署调查研究工作,制订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主动“领题”,每人研究确定1个调研主题,“扑下身子”了解真实情况,确保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如有校领导带队赴河源东源县调研高校服务“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举措;有校领导带队赴西藏,结合“西部计划”调研人才培养举措;有校领导为校医院、体育场馆建设等民生工程广泛走访校友、兄弟院校;有校领导深入田间塘头,实地调研乡村振兴一线对人才、科技的需求……

  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各二级党组织纷纷行动,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抓实理论学习,大兴调研之风。

  “只有真正扑下身去、沉到一线,才能切实掌握实情、抓到‘痛点’、解决问题,推动主题教育成效真正转化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华农党委副书记邓国安表示,学校将在突出抓好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主题教育的同时,将覆盖面扩大到全体师生,形成“学校党委牵头抓总、二级党组织书记带头示范、400名支部书记领学促学、1万名党员真做笃行”的主题教育工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