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文化遗产 活化历史建筑 佛山增补32个古村 2022年03月11日  

佛山南海松塘村

  

  

  

  

  

  

  广东建设报讯 记者誉建业报道:记者近日自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该局已印刷2000册《佛山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条例》,分发到市、区相关职能部门,有力地推动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更好地传承岭南文化的底蕴与魅力。

  近年来,佛山市住建局不断强化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多措并举推动岭南文化遗产的继承与发扬。例如向佛山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申请设立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科;申请重新成立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切实加强佛山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布置全市系列工作任务内容;组织专家反复论证《佛山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条例实施细则》《历史建筑修缮技术指引》等配套文件;于2020年12月完成第四批古村活化验收工作,目前正在推动第五批30个古村活化工作,拟启动第六批30个古村落活化。

  佛山市住建局目前还在开展古村落扩面提质普查,增补古村32个。该项目将古村活化融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工作中,建立“一张网”“一盘棋”的体系化工作格局,并通过“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建筑本体—群体风貌—山水格局”“发现—保护—修缮—利用”“住建部门—自然资源部门—文物管理部门”“市—区—镇—村—组—人”等“五个维度”统筹推进工作。

  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促进两个配套文件出台,督促指导各区完成历史建筑测绘建档工作,并推动已公布名镇名村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着力完成第五批古村活化“一村一品”策划指引编印工作。此外,还将继续开展古村落扩面提质普查,公布确定第六批古村活化名录,筹备“一村一品”策划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