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首个采用洞桩法施工车站 流花路站二衬扣拱施工完成 2022年04月25日  

  

  

  

  

  

  

  广东建设报讯 记者誉建业,通讯员曾智威、周会媛报道:广州地铁十一号线流花路站二衬扣拱施工日前顺利完成。这标志着流花路站拱盖受力体系已全部形成,极大地降低了后期现场施工作业的风险,填补了广州地铁在洞桩法施工领域的技术空白。

  据悉,由于车站地处市区,地面交通繁忙,地下管线繁杂,可用于施工场地有限,不具备采用明挖施工的条件。为最大限度地减少施工对市民的影响,广州地铁和中铁二局结合工程实际及建设经验,充分摸排地质情况,深入研究设计方案可实施性,最终确定引入洞桩法施工。这也是广州地铁首个采用洞桩法施工的车站,在广州地区尚无可以借鉴的相关施工经验。

  洞桩法施工是浅埋暗挖法的一种类型,施工时先开挖导洞,然后在导洞内施作边桩、中柱、冠梁、顶纵梁,接着开挖并施作扣拱,最后在由桩、梁、拱形成的支撑体系内逐层向下开挖土体并施作内部结构。洞桩法施工具备有效控制地表沉降、施工效率高、结构形式灵活、空间利用率高等优势。

  流花路站项目经理杨海表示,与目前常规明挖车站施工工法不同,洞桩法施工在施工场地受限、交通疏解困难等方面,有着显著优势。另据介绍,流花路站还是全线首个采用噪声防护棚和绿色围蔽的工地,通过全封闭罩棚来减少施工扬尘和恶劣天气环境对施工的影响,通过设置绿色围蔽来展示绿色文明施工的理念,为推进广州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地铁十一号线是一条环形线路,全长44.2公里,穿越天河、越秀、白云、荔湾和海珠五个老城区,全部采用地下敷设方式。地质条件和周边环境复杂,实施风险高,是广州地铁建设难度最大的一条线。在全体地铁建设者的努力下,十一号线全线土建工程累计已完成近七成”。广州地铁十一号线工程建设管理部资深项目经理林朝介绍,接下来,地铁建设者们将进一步加强施工策划、加大资源投入、强化安全质量管控、采用信息化管理等手段加快推进施工,为全线各项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