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群英竞技 建设测量精益求精

——广州地铁第二届测量大赛成功举行

来源:广东建设报     2021年12月10日        版次:03    作者:

  广东建设报讯 记者誉建业,通讯员陈虎辉、贾东杰、曾智威报道: 近日,由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广东省测绘学会、中铁六院共同举办的广州地铁第二届测量大赛在地铁十号线广钢新城车辆段施工现场举行。来自广州地铁各在建线路施工、监理单位的27支参赛队伍共108名测绘工作者进入决赛。

  测量是轨道交通工程设计、施工必不可少的工序,关系到工程质量和安全,尤其在隧道挖掘、轨道铺设等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线路长,更需要精准的工程测量数据提供科学保障。

  据悉,本次大赛分团体赛和个人赛,由专业技术专家和团队组成评审团。团体赛为“附合导线测量”,即要求参赛队伍在限定时间内,从已知坐标成果的4个已知点在稳定性检查后,以一条已知边为起算边,经一个待测点,附合至另一条已知边,最终计算出待测点坐标。裁判员根据外业数据记录的规范性、正确性和内业计算成果精度进行评判打分。而为了考验大家的“基本功”,团体赛规定不可使用自动测量软件,必须人工手动测量。团体赛中,来自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的广州地铁十四号线二期二分部、中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地铁十三号线二期一项目经理部、广州市盾建建设有限公司广州地铁三号线东延段二分部三支队伍夺得前三甲。

  个人赛则要求参赛选手在限定时间内完成觇牌对中整平操作,裁判根据完成时间、对中精度等指标进行评判打分。只见一个个参赛者双手配合,熟练而迅速地完成比赛任务。最终,来自中铁四局广州地铁七号线二期五分部的罗文杰、中铁六局广州地铁十三号线二期一项目经理部刘嘉琪、广州市盾建建设广州地铁三号线东延段二分部黄东泽、西安铁一院工程咨询监理李梁等四名选手夺得个人赛的冠亚季军。

  广州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测量技能大赛是巩固和提升轨道交通工程测量工作水平的一次重要活动,也是提高行业测量人员专业技能,推动测量专业创新发展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广州地铁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继续搭建好发展平台,为轨道交通测量专业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进一步提升广州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