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两航起义”搬上屏幕 凌潇肃富大龙正邪较量惊心动魄

来源:新快报     2019年11月15日        版次:14    作者:曾乐

     ■凌潇肃与对手斗智斗勇。

     ■富大龙演反角不露声色。

  新快报讯 记者曾乐报道 电视剧《归鸿》目前正在江苏卫视热播,该剧根据“两航起义”真实事件改编,实力派演员富大龙在剧中扮演双面间谍,与凌潇肃你来我往、不断互相试探身份。而作为剧中的反派,富大龙的演技也备受观众认可。

  该剧以真实事件为基础,1949年11月9日,在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原中国航空公司总经理刘敬宜和中央航空公司总经理陈卓林,率领2000多名员工在香港起义,两公司的12架飞机胜利飞抵北京、天津,回到了新中国的怀抱,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两航”起义。

  这次富大龙在《归鸿》中演绎郑彬,一面是“鹧鸪”一面是“鼹鼠”,作为双面间谍藏身两航十几年,能力、才华、智商、为人处世之道均有目共睹。奈何受得了酷刑却躲不开亲情,叛变虽事出有因,然则杀害同志仍不可原谅。刚出场时,富大龙扮演的郑彬是华航营业部主任,在工作上也是相当有实力,与凌潇肃饰演的聂云开而比,富大龙饰演的郑彬老练且圆滑。在同事面前他是勤勤恳恳的华航员工,在这背后又是深入敌特分子——起初作为共产党的潜伏者“鹧鸪”,后被国名党策反成“鼹鼠”,两边周旋从中牟利。郑彬为了不暴露自己“鼹鼠”身份,还设计陷害我方人员,为自己找替死鬼。

  对于富大龙的表现,有观众直赞他不愧是影帝,贡献了教科书般演技,在剧中他作为叛徒,一直在掩饰,最终还是被凌潇肃饰演的聂云开戳破虚假外衣。一直以来,郑彬在“鹧鸪”与“鼹鼠”之间来回切换,暴露之后敌不过内心煎熬死于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