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钟南山:板蓝根流感早期服用有帮助

来源:羊城晚报     2018年01月23日        版次:B03    作者:

    板蓝根是民间长期使用药物,在流感早期使用,不仅有抗病毒作用,还能够通过调节宿主过度免疫反应“抑制病毒介导炎症”起到作用。

    

  今年流感高峰期仍在持续。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最新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并建议患者可使用疏风解表、清热解毒类的中成药,并推荐了一批药物。

  《方案》中医药板块制定负责人强调,板蓝根在其包装上和功能主治中都明确提到“清热解毒 凉血利咽”,多年以来也是“清热解毒”类的代表性产品之一,符合《方案》所说的“疏风解表、清热解毒”类药品特征,对抗击流感有效。

  对此,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院士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板蓝根是民间长期使用药物,在流感早期使用,不仅有抗病毒作用,还能够通过调节宿主过度免疫反应“抑制病毒介导炎症”起到作用。 钟南山:板蓝根可抗病毒 调节免疫 抑制炎症冬季是流感高发季,过去三周在我国以及很多国家和地区的流感病例明显增加,在受感染人群中,乙型Yamagata病毒明显增多。钟院士表示,“在疫情早期使用抗流感病毒药物,能减少病毒传播。”结合临床研究,板蓝根对病人患病早期使用是有帮助的;目前的动物实验还表明,板蓝根可通过调节宿主过度免疫反应“抑制病毒介导炎症”,也就是说有抗炎作用。

  板蓝根长期以来被人们广泛用于防治感冒,特别是流感。流感早期使用有帮助。钟南山院士团队经过多年研究发现,白云山板蓝根多糖可抑制流感病毒血凝素活性(通过抑制病毒对宿主的黏附而抑制流感病毒的复制,发挥抗病毒作用)及抑制病毒介导的炎症反应。该研究成果已申请到专利,并于2017年获得“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该团队还发现,流感病毒主要通过上呼吸道入侵人体,而白云山板蓝根含有抗病毒吲哚类化合物,抗病毒抗炎并重,对上呼吸道系统如鼻和咽部的流感病毒感染有非常好的疗效,早期使用效果更显著。

  文/记者 陈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