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车不算多 预售成热点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9月11日        版次:A15    作者:刘佳宁

     成都国际车展现场

     皮卡版牧马人吸睛

     看模特的打扮就知道面向哪些客户群了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佳宁

  图/羊城晚报记者 黄  斯

  第二十二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成都国际车展)于9月5日-14日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行。本届车展启用“智汇蓉城·乐驾V来”全新主题,吸引德系、美系、法系、日系、韩系以及合资、自主等130多个汽车品牌参展,展出车辆1600余辆,展会总规模20万平方米。

  在记者印象中,这是首次在西部国际博览城举办成都国际车展,整个展馆呈>>形状,从1号到16号馆,每个馆走完,恐怕需要最少三个小时以上。不过,由于成都国际车展主要以汽车销售为主,因此新车首发、概念车等并不算特别多,走了一圈下来,记者为你盘点了本届成都国际车展的几个热点。

  

  A  豪华车攻势越发明显

  首先,豪华车的攻势越来越明显,看看展馆外的外墙广告,基本被奔驰、宝马和奥迪三家“霸占”,在展馆内,这三家的展区面积也十分大,同时,捷豹路虎、雷克萨斯、沃尔沃、凯迪拉克、林肯等在本次展会上也发力明显。例如奥迪在本届展会上发布了品牌旗下的旗舰型SUV车型Q8。而林肯旗下大型SUV飞行家Aviator、沃尔沃XC90等车型也相继在本届成都国际车展上亮相。

  其次,汽车产品和造型发展上,也看出一些趋势,例如隐藏式门把手设计越来越普及、横向多屏中控取代超大竖屏渐成主流、眯眯眼式的LED大灯当道。最后,纯电汽车产品迅速发展,上汽大众、广汽丰田等纷纷推出相应产品,巨头的加入将进一步加剧新能源车市场竞争。

  

  B  预售成风,都在为真正上市做准备

  走了一圈下来,记者发现,在本届成都国际车展上,不少车企都玩起了“预售”这一招。

  何为预售?其实这是车企主要的营销手段之一,在新车正式上市前,先曝光车型相关细节,公布预售价格。为接下来的正式上市造势。一般来说,预售公布的价格会比正式上市价格略高,这就能为消费者带来一定的心理暗示:最终售价竟然比预售价低,那看来值得买!

  市场人士表示,预售这一招数对汽车产品销售有一定的好处。例如在产品正式上市前,让消费者对产品有较为基础的了解,包括相应的销售价格等;然后,通过预售制造声量,附以一些营销手段,在正式上市前,通过多轮预热,吊起消费者的胃口;通过预售,接受消费者预定,并收集意向购车消费者信息,做到精准营销……

  在以销售为主导的成都国际车展上,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就有十数个品牌或者车型推出预售。例如比亚迪王朝系列主力车型——全新秦在车展期间宣布开启全球预售,全新秦燃油预售价6.68万-8.68万元;全新秦EV补贴后预售价13.98万-14.68万元。长安马自达MAZDA3昂克赛拉正式亮相并公布预售价格:12.59万-17.89万元。全新林肯飞行家Aviator也在本届成都车展上正式开启预售:3.0T V6 全驱尊享版628900元;3.0T V6 全驱尊雅版690800元;3.0T V6全驱高性能插电式混动版823800元。

  在本届车展上,奥迪旗下的豪华SUV车型Q8也正式启动预售,预售价格区间为:770000元-1020000元,同时推出288台至尊限量版车型,售价为1097600元。据了解,这款奥迪旗舰车型将在下半年上市。

  

  记者观察

  别把预售玩过头

  预售虽然好,不过也别玩过头。特别是有些造车新势力,特别热衷于使用“预售”这一招数,但量产车型的上市却一直遥遥无期。例如某品牌的纯电动汽车,在2018年举办了新车造型亮相,然后在深圳车展上宣布预售,并推出预定优惠方案,然后又在各大区域车展上开展多轮次的预售,但至今仍未见到新车上市的具体信息。如此漫长的预热过程,消费者的购车热情随时都会熄灭。另有一些新造车势力则通过预售获取订单后再进行按单生产,此举虽然能减少库存压力,但消费者下单后竟然要等待长达四五个月的时间才能提车,除了品牌死忠粉,这样的预售—生产—交付的模式恐怕也不是每个消费者都等得起的。

  所以,笔者认为,预售虽好但要有度。对于那些看中的车型,建议你还是等正式上市后再决定是否出手吧。毕竟车市一天一个价,千万别把汽车当做理财产品来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