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颜控当道

自主品牌汽车变得更型仔了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9月11日        版次:A14    作者:刘佳宁

     眯眯眼和大嘴成为设计的潮流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刘佳宁

  如今,大部分消费买车都不再一味“数据控”,价格之外,诸如转速、马力、扭矩等参数都是其次的。空间和外观才是时下大部分消费者购车的先决条件之一。连样子都看不上,再有“内涵”也白搭。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相比早年的产品,如今,自主品牌在车型造型上可以用“跃级提升”来形容。不过,细细看会发现,其实当下自主品牌的设计也有许多共通点:前脸设计上,多运用了大面积中网、条带状大车灯、具有个性的日间行车灯、较多的镀铬亮条装饰运用等。通过这些手段,打造了有肌肉感的,冲击性较强的前脸造型。车身造型则多加入丰富的侧边线条,通过多组车身线条,增加车身流畅感。至于车尾,不少自主品牌会选择贯穿式车尾灯设计。

  在内饰上,自主品牌也可谓下足本钱。记者在试驾过的多辆自主品牌车型上,体验到以往只在豪华汽车上才会出现的配置。除了氛围灯、迎宾灯等色彩营造设计外,桃木饰面效果、软皮质感包裹的中控台、双屏或超大屏幕中控、甚至麋鹿皮、真皮桶式运动座椅等一应俱全。

  如今,在自主品牌车型上运用到的许多设计语言和元素已经走在了汽车设计界的前沿。如近期上市的广汽传祺GA6是自主品牌在轿车领域里打造的一款中高端车型。广汽研究院副院长、概念与造型设计中心主任张帆介绍GA6的外观设计时表示,美是有高级感的,在GA6的中高级轿车基础之上,我们尽量要把这种高级美一开始不显山不露水,但是让人能够长久凝视、长久回味的高级感融入到车身上面。张帆表示,GA6车身上侧面没有一个地方的截面是重复的,每一个地方都不一样,整个车身在非常丰富的光影和体量变化当中,有一个光影交融的状态,这种状态让你在不同的光线下,不同的角度看这个车都会获得一点新鲜的体会。这种设计手法是一种很高级的美感,是一种高级的设计手法,最近德国、欧洲出的一些高档的车,也是应用了类似的设计手法。

  消费者陈先生最近准备选购一辆纯电汽车,候选车型以自主品牌为主。陈先生说,购买新能源车,除了了解三电系统的性能外,自己比较看重车型的内饰,这一点自主品牌做得十分出色。多个候选车型在做工和用料上,毫不落后于合资品牌甚至进口品牌。

  在某些方面,自主品牌已经走在了车坛前沿,例如最近发布预售的Aion LX还搭配了一款曲面屏,这一配置让用户浏览信息更为直观,但目前在豪华车型上都没看到这样的配置,所以,颜值上自主品牌已经十分给力。

  在走访多个自主品牌4S店时,记者也看到消费者对自主品牌造型上的肯定。最近上市的如长安CS75 plus就采用了品牌概念车设计造型,车型前脸可以用霸气来形容。而近期市场热门车型之一的吉利博越PRO,前脸经过优化,家族式涟漪进气格栅更加立体,运动风的后扰流板增加了动感造型,受关注度亦比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