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大数据 “剧透”

三四线城市 消费量价双增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9月11日        版次:A14    作者:

    

    

    

    

    

  制图/潘刚

  据新华社电 电商平台的大数据,是反映消费潜力的“晴雨表”之一。近日记者调研部分电商平台数据发现,三四线城市消费潜力不断释放,中国内需的强劲和韧性可见一斑。

  拼多多选择了平台上70个三线城市、90个四线城市,盘点了2019年1月1日-7月20日半年多的消费数据。数据显示,三四线城市消费者显示出更旺盛的购买需求,正成为拉动消费经济的新增引擎,呈现出“量价”双增长。

  从订单量增速上看,三四线城市的增速远高于平均值。2019年1月1日至7月20日,拼多多用户平均订单量达18.9笔,较去年同期增长37%,每个用户月均订单量接近3笔。在此带动下,2019年上半年,拼多多平台三四线城市订单总量同比增长98%,是全国快递业务量同期增速的3.8倍。

  湖南省娄底市商务粮食局副局长易加玉告诉记者,三四线城市特别是农村,消费市场大有潜力可挖。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上大量食品、生产生活小工具等,改变了农村的消费观念和消费习惯;尤其是一些日用消耗品比超市售价便宜,降低了消费成本。

  从客单价(平均交易金额)上看,三四线城市也明显上涨。上半年,拼多多三四线城市用户平均客单价上涨15%。在用户规模、订单量、平均客单价齐头并进的综合作用下,三四线城市用户交易额同比增长135%。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8.4%,其中网上零售额增速较快,同比增长17.8%。

  买的越来越多,品种也不断多元化。智能家电、厨卫生活电器、家装、家纺、数码、户外等商品销售强势增长,同比增速均超过160%。通过拼多多平台,大量三四线城市用户首次购置了扫地机器人、面包机、投影仪,甚至皮划艇等商品。

  智能手机和农村电商的普及,打通了消费品下行的渠道。对于三到六线城市的人来说,电商平台正带来新一轮的消费升级。

  电商平台还在不断打通农产品上行的通道,挖掘了增量的消费潜力。拼多多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其年度活跃商家约360万,2018年新增近160万,其中超过半数来自三四线城市,成为供给侧的主要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