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潮文化之源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9月11日        版次:A12    作者:谢显扬

    

  □谢显扬

  勇于开拓创新的潮州人,创造了独特的潮文化,孕育了一大批潮籍杰出人士:世界华人实业家、国际汉学大师、文艺界著名人士、热心公益事业的爱国侨领……经典闽南歌《爱拼才会赢》诠释了潮州人的辛酸奋斗历程:“一时失志不免怨叹,一时落魄不免胆寒……人生可比是海上的波浪,有时起有时落,好运歹命……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

  追溯潮州文化的渊源,得回溯到唐元和十四年(819年),韩愈贬任潮州刺史说起。是年正月,唐宪宗遣宦官赴法门寺迎佛骨至长安,王公大臣、黎民百姓奔走瞻视,争相施舍。刑部侍郎韩愈却逆流上《论佛骨表》,慷慨陈词,秉笔直言供奉佛骨劳民伤财,毫无价值。结果,韩愈被贬谪岭南潮州。

  韩愈没有因被贬失意消沉,反倒亲力亲为,祭雨乞晴,祭祀驱鳄,修堤凿渠,振兴教育,选拔才俊,奖劝农桑,赎放奴婢,传播文明,还悉数捐出上任潮州刺史的八个月俸金,弥补学校办学经费之不足,从而使当时蛮荒之地的潮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不虚南谪八千里,赢得江山都姓韩。千百年来,潮州人为感恩韩愈为潮州播下的功德,为他建韩文公祠,将本地山水景观易姓“韩”——学堂叫“韩山书院”、山叫“韩山”、江叫“韩江”、堤叫“韩堤”、亭叫“韩亭”、树叫“韩木”,昌黎路、祭鳄台、侍郎亭……让潮州的山水草木和人文景观,浓浓浸润着韩愈的风骨气息。

  韩愈躬耕潮州虽仅八个月,但以中原文化燃亮潮州。据说潮州在宋代中进士者达172人,其中建炎二年(1128)一科连捷9人,一时为之轰动;明代潮州进士为160人,演绎同榜八俊、兄弟连科和一门三进士诸佳话。

  源远流长的潮州文化镌刻韩愈的魂,当之无愧戴上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桂冠,潮州人跃升为时尚文化的弄潮人。如今,流连潮州,当尝潮州菜,饮功夫茶,品潮剧,观潮州景,恍如走进了人文时空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