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父亲七日祭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9月11日        版次:A12    作者:刘建清

    

  □刘建清

  父亲安详地仙去了,刚七日整,为七日祭祀日。

  难熬的148小时,如银河遥远,如黑夜漫长。七日前,我们父子还能语言交流,心灵沟通,如今阴阳相隔,天壤永别,怎不让我悲痛欲绝、泪流满面、哀伤无比?!

  父亲八十有七,可谓福寿。他一辈子清平、寡欲,正义、良善,爱国、爱家,经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岁月,后参与修筑饶平县汤溪水库,以灌溉水渠,保障粮食丰收。

  父亲质朴,言语不多,但常常聆听他用四十年改革开放的新成果和幸福感教育我们、养育子女,甚至不厌其烦、唠唠叨叨。他用新旧对比,用身边的人和事,用自己七十年耕耘在农业、建筑业、陶瓷业的躬亲示范,启迪我们珍惜光阴、自强不息,启发我们爱党爱国、洁身守纪,启示我们落后挨打、奋发有为!

  进入新时代,父亲年岁虽高,但耳聪目明,健步如飞。他关心时事,爱看中央电视台、广东电视台,什么新闻联播节目、中央领导人会见外国政要、总书记到边少地区聚焦脱贫攻坚,“南海仲裁闹剧”、中美贸易战,他耳熟能详,如数家珍。正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父亲甚至去世前两天,神智不甚全清,他还在关心香港街头止暴制乱,问我们有没有好转?他说我们一定要相信香港明天会更好!

  父亲走了,带着他的心愿:回到生于斯、养于斯、老于斯的故乡——饶平红色苏区。在广州走前,父亲病情重度危急,应急医生说很难活着回到路途遥远的老家,实际上父亲不仅打破了奇迹,还在老家待了两个时辰才安详地离去。

  父亲,我们割不舍的感情,割不断的思想!我们伤心,我们悲痛,我们怀念。但愿您忘却手术治疗一年来的疾痛,放下牵挂,放下劳碌,放下负担,用您的坚韧毅力、乐观向上,在天堂安好如初!是为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