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深圳

到2022年增6万个公办高中学位

发布教育高质量发展意见,拟建设“高中城”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9月11日        版次:A10    作者:沈婷婷

    

  文/ 羊城晚报记者 沈婷婷

  建设“高中城”,到2022年,新改扩建30所公办普通高中,新增学位6万个,增幅超过60%;到2020年,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9月10日,在全国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深圳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并发布《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深圳市教育局表示,《意见》是对未来一段时间深圳教育发展的重要部署和谋划,对解决教育改革发展重大问题,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与城市地位相匹配、中国一流、世界先进的现代教育,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40条”重点关注七大问题

  据悉,《意见》围绕深圳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突出问题导向,力求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文件重点关注以下七方面问题:一是聚焦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二是在教育体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三是扩大中小学规模,解决义务教育和公办普通高中学位严重不足等问题;四是高标准办好学前教育;五是促进民办教育优质特色发展;六是加快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打造世界一流职业教育高地;七是加强教育发展条件保障。

  针对上述问题,《意见》提出18个方面40项举措,涉及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课程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等方方面面。

  拟增27万个公办中小学学位

  深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圳市教育局将会同各区各部门形成合力,进一步加大公办中小学学位建设力度。

  一是加大义务教育学位供给。强化各区义务教育管理主体责任,加强公办学校建设,到2022年新改扩建146所公办学校,增加学位21万个。各区以辖区内实际居住人口为基数提前六年预判学位需求,提前三年规划学位建设,提前一年落实学位供给。新建住宅小区(含人才住房、保障性住房、城市更新项目)配套学校同步规划、先期建设、独立竣工验收。

  二是加快高中建设统筹规划。加快编制深圳市高中布局和建设规划。探索普通高中建设和管理新模式,充分激发各区举办高中教育积极性。通过现有高中挖潜、新改扩建和重点建设“高中城”等多渠道推进高中学校建设,到2022年,新改扩建30所公办普通高中,新增学位6万个,增幅超过60%。适度加大职高学位供给。因地制宜新建一批小规模、高质量精品高中。

  将完善学前教育政策体系

  目前,深圳公办幼儿园占比不高。对此,深圳市教育局表示,各区政府通过统筹规划新建幼儿园、转型有条件的民办园、租赁和改造园舍、回收回购等多种方式,以集团化办学为依托,多途径大力建设公办幼儿园。截至今年9月,全市已新增公办园80所,较去年同期增长117.6%。到2020年,每个有条件的社区原则上至少有1-2所公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0%,其中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

  下一步,深圳将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政策体系,优化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保障公办园健康发展。加强师资队伍引才选才力度,建立公办园教职工薪酬保障体系,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在深从事学前教育。扩大市属高职院校招生规模,实施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计划,提高教师学历水平。

  《意见》亮点逐个数 

  1、提高公办幼儿园、普惠园比例

  到2020年,每个有条件的社区原则上至少有1-2所公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0%,其中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

  2、新改扩建146所公办学校

  在义务教育方面,到2022年新改扩建146所公办学校,增加学位21万个,公办学位增幅达25%。各区以辖区内实际居住人口为基数提前六年预判学位需求,提前三年规划学位建设,提前一年落实学位供给。新建住宅小区(含人才住房、保障性住房、城市更新项目)配套学校同步规划、先期建设、独立竣工验收。切实保障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3、建设“高中城”,新增学位6万个

  通过现有高中挖潜、新改扩建和重点建设“高中城”等多渠道推进高中学校建设,到2022年,新改扩建30所公办普通高中,新增学位6万个,增幅超过60%。   

  4、建设优质特色高中

  “十四五”期间,打造国内领先的卓越高中、特色高中、民办品牌高中各10所。在招生、师资等方面支持新建高中高起点建设人文、科技、艺体等特色高中。 

  5、高起点建设一批高等院校

  支持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高标准建设好深圳海洋大学、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等高校,加强与境内外一流高校合作办学。

  6、打造世界一流职业教育高地

  支持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和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积极申报国家职业院校“双高”计划,努力建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院校。努力将深圳技师学院、第二高级技工学校建成全国示范高等技工院校,努力按程序将深圳技师学院纳入高等学校序列。

  7、每区至少建一所特殊教育学校

  加快推进市第二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原则上到2020年每个区至少建成一所独立设置的义务教育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5%以上。

  8、推动民办教育优质特色发展

  实施民办学校质量提升工程,设立民办学校办学效益奖。稳步推进民办学校营利和非营利分类管理和扶持。完善捐资办学激励制度,鼓励捐资举办高水平非营利民办学校。鼓励社会力量新建优质民办学校。

  9、大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树立良好师德师风。加大教育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探索教师管理新机制。切实提升教师薪酬待遇。切实解决好教师住房问题,让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