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深圳

居民携手社区共建花园

居民自行商定设计方案,建成后自种自管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9月11日        版次:A10    作者:林园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园报道:闲置绿地能否建成花园?居民的这个提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积极响应,共建一个社区花园的计划当即被提上日程。近日,在深圳南山区招商街道,花果山社区花园的居民和相关部门,开始“共建社区花园”的工作。

  据了解,招商街道蛇口人民医院和其宿舍区的夹角处有一块闲置绿地,近期由于医院扩建,小区出入口面临改造。居民代表向社区党委提出,希望对这个出入口能进行一些优化,兼具功能性和美观性。而此项建议的提出,恰逢南山区城管局和蛇口社区基金会正在开展蛇口的社区花园调研,四方一拍即合,共建一个社区花园的计划当即被提上日程。

  此后,居民自组项目团队,在社区花园设计的初期,项目团队不仅着重景观原理设计,更实地走访了该社区花园的利益相关方,以了解需求。8月25日及9月1日,项目团队招募社区居民开展花园设计工作,其间不同年龄段的居民分别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三周时间内,方案经过四次修改。近日,招商街道花果山社区医院宿舍社区花园动工仪式正式开启。

  无独有偶。福田区园岭社区近日也启动了社区花园项目。由5个家庭组成的园丁小组在园艺导师的指导下,在笋岗路北的绿化带打造了一个小小的“共建花园”。据了解,该社区花园面积约100平方米,一共种植了14种植物。在未来的社区自然教育中,居民园丁小组将定期对社区花园进行维护、管理。其中,小朋友们将以自然观察员的身份,在花园进行生物多样性、雨水管理等不同内容的观察和记录。

  未来,城管部门将会发动更多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共建花园项目,发挥社会组织的力量,为社区居民提供自然教育、科学观察、生态环保等多方面专业的知识和技术支持,与居民一同感受体验身边的自然,共建美丽的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