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江门:高速磁浮头车将现身珠洽会

聚焦珠洽会前瞻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9月11日        版次:A10    作者:陈卓栋、周颖森、谭耀广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卓栋,通讯员周颖森、谭耀广报道:第五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珠洽会”)将于9月20日至22日在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记者10日了解到,今年江门市共有16家企业的22件展品参展,展品涵盖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激光产业等先进装备制造业。

  江门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江门制定了培育高端装备制造、轨道交通装备、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智能装备及工作母机、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等五大新兴产业工作方案。近年来,随着一批产业附加值高、带动能力强的龙头项目顺利落地,江门制造从量变到质变,正加速迈向价值链上游。

  根据江门市工信局数据,江门装备制造业增加值从2014年的177.7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314.7亿元,增幅达77.1%;装备制造业投资自2014年以来,5年间增幅接近1倍。2015年至今,共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96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3个;引进亿元以上项目的协议投资额超1000亿元,项目动工率超80%,四年累计完成投资431.8亿元。值得一提的是, 近年来,江门市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珠洽会”,取得了良好成效。据统计,从第一届“珠洽会”到第四届“珠洽会”,江门共签约项目162个,计划总投资1138.6亿元,项目履约率为86.4%,项目动工率为73.5%;其中,已投产项目46个,在建项目73个。

  “今年江门参展的展品,更加注重质量和本地特色。”江门市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江门参展的22件展品来自16家企业,其中包括华南地区唯一的动车组生产企业中车广东公司将携带动车组头车厢、高速磁浮头车实物,及其他轨道交通配套产品参展;金桥铝业将带来全车由轻量化铝制品零部件打造的“KDC1”新型概念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