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尊师重教,要做加法也要做减法

首席评论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9月11日        版次:A05    作者:王石川

    

  □王石川

  9月9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等。会议指出,严格清理规范与中小学教育教学无关的事项,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让中小学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尊师重教既体现在做加法,比如加薪,提高广大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也体现在做减法,比如减负。从一定程度上说,减负比加薪还重要,若不能有效纾解教师的种种压力,“潜心教书、静心育人”就是虚妄之谈。

  为教师减负,背景是教师压力山大,不堪重负。连教育部部长陈宝生都感慨,现在教师负担很重,各种填表、考评、比赛、评估,各种与教育教学科研无关的社会性事务,压得老师们喘不过气来。为此,陈宝生在今年1月18日召开的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郑重表态:“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给学生减负,今天我要强调,教师也需要减负。”

  教师负担重,体现在两个层面。一个是各类检查多、考核多、评比多,教师被折腾得团团转,可用席不暇暖来形容。尽管不胜其烦,不堪其苦,却因为“命令”来自上面而无可奈何。

  据光明日报此前报道,教育部梳理发现,目前全国各类进校园活动达五十多项。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表示,一些本来属于政府、社会、企业的工作过度投放到校园内,使得校园老师们的主业受到了挤压。应该说,有些活动确实该进校园,但是一旦过滥则会影响教学,比如有教师坦言,“像禁毒进校园、反腐倡廉进校园,小朋友还没建立起相关概念,这类进校园明显和身心发展阶段有脱节。一刀切地进校园,效果就不是很好。”

  为教师减负,怎么减?减哪里?哪里有病灶,就在哪里动手术。中央深改委会议已提出,要聚焦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主责主业,坚持分类治理、标本兼治,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社会事务进校园、抽调中小学教师等事宜,严格清理规范与中小学教育教学无关的事项。

  不难发现,减负就要减少不必要的检查评比考核,就要减少与学校不必要的社会事务,就要减少不必要的抽调中小学教师等事宜,简言之,严格清理规范与中小学教育教学无关的事项。

  为中小学教师减负,是大众的呼声,当广大教师能够从过多的文山会海中解放,从无益的材料痕迹中脱身,从过高的道德“绑架”中解脱,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必能实现多赢。

  (作者是北京著名时事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