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突出实操能力是对技能人才评价的关键

知无不言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9月11日        版次:A05    作者:阅尽

    

  □阅尽

  报载,人社部近日印发《关于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的意见》,提出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评价突出实际操作能力和解决关键生产技术难题要求,实行差别化技能评价,并灵活运用多种评价方式和手段。文件明确,要建立国家、行业等多层次职业标准体系,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市场机构以及企业、院校等作为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提供技能评价服务。

  在知识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重要作用愈益凸显。他们是生产一线的技术骨干,亦是企业、行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和完善技术技能型人才的评价制度,体现出国家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高度重视,同时也为这类人才的成长和发挥作用创造制度环境。

  以往,技能型人才的评价主要体现在职称及职业资格等评定方面,这对鼓励生产一线人员钻研业务、提高技能的确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不少地方在职称与职业资格评定中,唯学历、重理论而轻实操的做法,将大量学历低、文化程度不高,但技术过硬的技能型人才拒之门外。同时,泛化的职业资格考试及过高的“职业门槛”令许多人疲于奔命,相当程度上束缚了人们的手脚,甚而滋生出“考证族”。

  在此语境下,如何创立技能型人才的科学评价体系,既适合各种职业及专业特点,又能客观公正地评价其业务水平,无疑就显得十分迫切而现实。此次推出的评价技能人才的诸多举措,也展现出改革创新的思路,如从过去单一的纯官方评价制度,转变为社会化、多元化的评价机制。它意味着,今后对技能型人才的职称或等级考评,除了有相关政府部门组织外,学校、专业培训机构以及企业等均可组织并颁证。

  事实上,作为实用型的技能人才,无论其学历高低、职称如何,评价其职业水准的关键还在于“以用为本”,能解决生产技术难题。正因为此,企业或行业的考评无疑最权威最客观。在这方面,国外也有类似做法,即由本地行业协会等组织对从业者进行资格及技术等级的考核认定。因此,在技能型人才的认定方面,行业社会组织其实可发挥更大作用。

  总之,对于技能型人才的评价,必须打破传统的唯书本、唯考卷、唯论文的思路,要创新评价机制,着眼于考察技能人才的工匠精神、职业道德及职业操守。在考评方式上,亦不妨采取多种方式,如实操技能竞赛、行业技能大比拼等,总之要真正体现出不拘一格选人才。

  (作者是本报首席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