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双轮驱动”提质量 党建引领促发展

东莞供电局党委以“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为抓手,推动党建业务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9月27日        版次:T48    作者:余晓玲、张晓凤、莫蕴真、叶容慧、黎翠茹

     供电人员在智能配电房监控后台检查设备运行情况

     万江供电服务中心网格经理检查线路

     网格经理到居民家中处理用电问题

  今年以来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充分运用“五型五星”党支部建设和“一区六岗创一流”等东莞特色党建载体,按照东莞供电局党委党建“八步法”融合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电力保障。

  东莞供电局党委以“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党建业务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有效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生产经营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实现主要业务指标明显提升。数据显示,该局围绕狠抓广东电网公司创全国最好11个核心指标,上半年安全生产局面平稳向好,客户投诉大幅降低,望牛墩、谢岗、洪梅等12个镇街实现零投诉,客户平均停电时间0.36小时,同比下降25%,2019年配网规划第一阶段成果审查得分94.89,居全省第一,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余晓玲 通讯员 张晓凤 莫蕴真 叶容慧 黎翠茹

  党建引领从“智慧工地”到智能电房

  太鲁阁公园光储充项目新建工程作为松山湖智能电网示范区建设中的重要一环,也是松山湖智能电网建设党员突击队的发力点之一。

  “我们一直坚持重点工程建设质量由党组织提供保障,重点任务交给党员干部带头完成,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突击队成员黄匀飞介绍道。以往,10千伏配网工程建设往往具有施工规模小、建设周期短、地点分散、数量庞大的特点,项目施工进度管理模式多以人工管控、定期逐层上报为主,管理指标较为粗放且不够精细。太鲁阁项目采用“智慧工地”施工现场管控系统后,提高了工程项目管理效率和综合效率,最终达成节约项目管理成本的目标。

  今年5月,松山湖“光大翰林湖”智能电房通过验收,南方电网公司首例实现高、低压双电源双环网供电的智能配电房顺利投产,标志着南区供电局在探索低压自愈配电网取得突破性进展。面对智能电房带来的全新配电运维模式,该局配电运维人员紧跟科技步伐,主动学习充电。党员刘文豪就是他们中的“领头羊”。他说,机器人和云平台的应用将大大减轻他们现场巡视的工作压力。作为一名青年员工,能够充分发挥自身学习能力强的优势,尽快掌握机器人和云平台的操作并辅导其他师傅,让大家都享受到智能电房带来的便利,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

  “党建+任务”找准融合发力点

  今年年初,南方电网公司明确了向“三商”转型的战略取向,提出推动公司向智能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面对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东莞南区供电局党委深刻领会网省公司、东莞供电局的决策部署,主动思考、大胆作为,按照“问题在哪里,党员在哪里、措施在哪里、成效在哪里”的思路制定并实施工程建设。 

  南区供电局通过综合筛选确定业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制定“党建+任务”工作清单,做到党员人人肩上有责任、个个身上有担子,依托松山湖智能电网示范区稳步推进智能电网、综合能源等业务工作,形成了目标清晰,可操作可检验的深度融合格局。

  “一开始,我们对综合能源服务还不是特别了解,思维还停留在传统业务的既定模式中。”面对这样的情况,作为党员的营销专责尹健锋突破固有的思维模式,主动介入到大客户未来几年的用电需求计划中,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用电诊断及高效用能方案。据其介绍,统筹园区需求侧响应可以最早掌握到客户的用能需求,找准综合能源增值服务往前延伸的切入点。

  运用“互联网+”技术实现电网、电源和用户之间电力流、信息流、业务流的多项互动则是松山湖供电服务中心的另一项创新服务。今年4月,南区供电局选取东莞市华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两家企业作为试点,将其中央空调系统接入“能效服务云平台”,搭建起空调主机效率和系统效率计算模型,实现对整个制冷站运行参数的实时采集、分析及效率监测。尹健锋表示,要把绿色理念带进企业、学校、社区,推动构建以电网为核心的多能互补能源体系,既能提升与客户互动水平和增值服务能力,又进一步增强社会大众和企业的节能减排意识。

  让“党建+网格化服务”有效落地

  如何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供电服务,是东莞供电局万江供电服务中心党支部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而打造“网格化经理+设备主人”标杆就是践行路径之一。根据“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工作思路,该局党支部提出打造“党建+网格化服务”,即党建融入网格化服务,通过“党建+”前端融合模式,把业务小中大网格,打造成基层供电服务“红旗网格”。“红旗网格”负责人(即网格经理),由责任心强、组织能力强、技术过硬、业绩优良、甘于奉献的人员担任。

  “在‘红旗网格’建设过程中,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率先争创‘红旗网格’,保障‘网格化经理+设备主人’管理模式有效落地,并能带动整体客户服务水平提升。”据万江供电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龚琳介绍,“红旗网格”实行流动评比,结合优质服务的相关工作要求,每月对各网格进行考核评比,连续一个季度得分前5名的获“红旗网格”称号,目前大家积极性都非常高。据其介绍,万江中心将社区、村落及住宅小区的地理区域结合网格人员的专业化情况,落实用电客户与设备属地化管理, 低压班组分为2个客户服务班、10个中网格、31个小网格,大约每个小网格负责3500多户用电客户,全中心服务超11万户的低压用户。31个小网格各有一名网格经理,以台区为单位进行划分,主要负责单人作业的统一服务工作,如客户诉求处理、电费业务、低压电费异常数据复核、台区线损管理、强化客户关系、营销基础核查、低压集抄故障排查、低压电表现场补抄、业扩现场勘查等。

  “‘网格化客户经理+设备主人’模式的建立,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据客服二班班长黄志岗介绍,网格化前,客户致电反映停电,而工作人员将抢修工单传递至属地供电局,有时抢修人员因正开展其他抢修工作导致未及时上门,或者到场后发现停电系因电表故障导致,又要通知计量运维人员二次上门更换电表;而现在网格化之后,客户可直接致电网格经理,网格经理第一时间尽力解决客户的诉求,最快20分钟可解决客户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