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百亿补贴 品牌下沉 精准扶贫 专注研发

拼多多:拼的是消费者利益至上 拼的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9月27日        版次:T42    作者:沈钊

    

     拼多多助力“边采摘、边销售”

     拼多多助力精准扶贫

    

    

  文/沈钊

  手机选货,拼单购买,消费者能够以更低的价格购买到目标商品,这是拼多多这款国民级APP所做到的事情。

  在今年8月29日,股价大涨的拼多多总市值已经超越百度,在中国互联网企业中排名第五。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拼多多平台年活跃买家数达4.832亿,同比增长41%。经过近4年的发展,全国网购人群中已有超过一半成为拼多多用户。

  近日,格兰仕、志高这些耳熟能详的广东品牌也登陆了拼多多平台,并在拼多多APP首页中占据C位。这是拼多多联合品牌商推出“百亿补贴”,对参加百亿补贴的产品,在成本价的基础上,拼多多再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补贴,让消费者以最高性价比,买到高质的电器。

  聚焦电商扶贫 助力农产品上行

  作为新兴电商平台的代表,拼多多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在农村扶贫上较有经验。

  据网经社介绍,拼多多农村电商扶贫项目为“社交扶贫+拼多多”模式,依托社交关系推进电商,促进同类兴趣的细分顾客聚集,帮助农产品更加容易突破销售瓶颈。这一模式具体过程为:通过预售制提前聚起海量订单,再把大单快速分解成大量小单,直接与众多农户对接,优先包销贫困户家中农货,实现在田间地头“边采摘、边销售”。

  同时,拼多多可以通过拼团方式将大量农产品集中然后分销到消费者手中,一定程度上可以达到先有需求后有供给的定制化生产模式,帮助了大量农村生产者销售产品,较传统农产品上行,效率大幅提升。

  统计数据显示, 2018年,拼多多就砸下100亿元做电商扶贫,该年内,拼多多平台农产品及农副产品订单总额达653亿元,较2017年的196亿元,同比增长233%。拼多多预计,今年平台农(副)产品的上行规模将超过1200亿元。

  今年以来,拼多多以“多多农园”扶贫项目为主要抓手,同时打通当地农产品的产销链条。目前,该项目已经陆续落地云南怒江州、保山、文山、临沧等地区。

  9月23日,在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上,拼多多还联合11所中国高校举办了“农业科技创新与丰收中国”论坛。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在拼多多等头部电商平台带头加大对农村脱贫扶贫力度的努力下,农村电商将进一步加速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繁荣。同时,开展“精准扶贫”的上述电商平台,成为了我国成农村“脱贫攻坚”生力军与中坚力量。

  “农村电商市场的潜力和爆发力不言而喻。”曹磊介绍,2018年农村电商交易规模达17050亿元,同比2017年农村电商市场规模的12448.8亿元,增长37%,其增幅远高于2018年我国网络零售(19.40%)、电子商务(13.57%)的发展水平。

  品牌有效下沉 扩充增量市场

  记者了解到,如美的、格兰仕、荣事达等广东品牌,都参加了拼多多的百亿补贴的活动。对参加百亿补贴的产品,在成本价的基础上,拼多多再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补贴,让消费者以最高性价比,买到高质的电器。

  以格兰仕为例,今年5月28日,格兰仕正式与拼多多建立长期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品牌有效下沉、扩充增量市场,是拼多多与如格兰仕这般的“广东制造”品牌合作的主要内容之一。作为品牌商下沉的主要渠道,拼多多会帮助格兰仕触达更多的消费者,实现品牌快速扩张。

  在以往的产业更迭中,品牌尤其是家电品牌的通路随时在变化,而传统电商的家电类产品的主战场在一、二线城市,下沉市场开拓有限。

  中国经济数据库报告显示,在第六次人口普查中,中国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消费者占全国的七成以上,GDP占全国的59%。同时,三线及以下城市也贡献着中国三分之二的经济增长。这意味着,移动互联网的流量红利正在消失,用户下沉是互联网行业的必然选择,三线及以下用户就成为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

  赋能商家,打造爆款,这是拼多多在下沉市场的战略之一。通过将消费者的需求直接反馈给工厂,投其所好地制作产品。此外,拼多多还对工厂做数字化改造,这有可能促进非爆款和库存的销量。

  如此次拼多多与格兰仕合作,双方团队将结合拼多多需求以及大数据持续开发定制化的产品。此外,拼多多还对工厂做数字化改造,这有可能促进非爆款和库存的销量。

  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表示,拼多多会持续倾斜资源予以格兰仕支持,双方将着眼3至5年的发展,在产品创新层面持续投入。格兰仕生活电器营销部总监吴毅亦表示,格兰仕在全球设立的10多个研发中心,双方将联合推出定制化的产品。

  专注技术研发 保护消费者决策主权

  9月24日凌晨,拼多多(NASDAQ:PDD)宣布,拟发行8.75亿美元可转换优先债券。债券初始认购者有权在13天内额外认购1.25亿美元。据此推测,拼多多此次发行的规模最终将在10亿美元左右。

  拼多多方面表示,本次发行所得款项将主要用于平台研发投入和新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拼多多在平台研发方面一向不吝投入,今年8月21日,拼多多发布的Q2财报显示,平台研发费用占比为11%,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该方面的投入主要为人才、算法、系统等“无形资产”。

  拼多多为什么这么注重研发?拼多多在技术研发上的特色是什么?

  “拼多多本质上是上海最大的隐形人工智能公司。”拼多多方面近日回应,“拼多多利用分布式人工智能,形成了用户和服务及产品之间的高效智能匹配,以‘货找人’的模式,替代了传统搜索式电商平台‘人找货’的模式。”

  如消费者发现拼多多上有各种广东本地水果或“广东制造”可买,并将其分享给朋友,带动了朋友一起买,这就把原本消费者长周期的分散需求,归集为短周期的批发需求,给产地直发、工厂直供提供了基础,使得大规模的柔性定制变成了现实,从而推动了农业和制造业发生真正的改变。

  在过去,不少公司试图创造一个无所不能的“中央大脑”,通过记录大量用户的多维度数据,对其过往的生活轨迹、消费轨迹、出行轨迹、衣食住行等全场景的喜好进行全面分析,再为整个零售体系提供底层的数据支持。

  拼多多方面认为,这种集中式AI会面临一系列问题,比如用户很难了解自己的需求是怎么被算出来的,算法对普通用户是一个黑箱状态。

  而通过分布式人工智能的架构,消费者可以再在需要购买时,把自己的数据跟公共数据集成到一个可选择的个性化算法里,从而产生一个满足自己需求的结果,完成供需双方的高效智能匹配。

  “这不仅保护了消费者的决策主权,也在增加消费者的决策能力。消费者在‘买买买’的时候,可以更多地支配场景数据,深度优化决策。”拼多多方面表示,分布式人工智能更倾向于用技术来为消费者服务,尊重“人是目的”这一哲学命题。从未来的趋势来看,人工智能的算法、框架将会是分布式的,将会是去赋能个体的,而不是提供一样东西去服务所有人,更不是去隐蔽地削弱个体的自主性。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拼多多员工总数为3683人,工程师数量超1800人,占据公司半数,其中超过250人专注于算法设计和开发。今年,拼多多扩招2000名技术工程师,预计今年年底,拼多多技术团队工程师数量将超过4000人,其中超过1000人专注于算法设计和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