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麻章高铁新城引资本聚人气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9月27日        版次:T55    作者:曾璇、颜荣生

     麻章工业园区 彭镇强 摄

    

     湛江西站拔地而起 杨阳传 摄

     美丽麻章,旅游资源丰富

  高铁一响,黄金万两。

  2018年7月1日,广州通往湛江的动车开通,掀开了粤西交通发展史上崭新一页。湛江人盼望多年的高铁站落子麻章。随着高铁的开通,原属于湛江市郊区的麻章,成了进入湛江的“门户”和承东启西的交通枢纽,既承接粤港澳大湾区蜂拥而至的人、物、信息流,更负载着湛江腾飞的希望和梦想。

  凭借高铁利好,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今天,工业强区、商贸兴区、生态建区的发展战略,正在重塑一个新麻章。

  羊城晚报记者 曾璇 通讯员 颜荣生

  梦启:黄金通道,高铁新城

  “我记得很清楚,2013年我刚来湛江的时候,清早7点从湖北十堰东风汽车总部出发,半夜才能回到湛江,需要十七八个小时。”说起湛江、麻章的变化,湛江德利车辆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薄振芳向羊城晚报记者打开了话匣子,“可现在飞机直飞只要几小时,汽车加高铁,也不超过10个小时。”

  麻章“三纵三横”路网,构成湛江市最重要的“黄金通道”。以正在兴建的湛江大道为例,此路大部分取道麻章区,因此可称为“为麻章而生”的主干道;而湛江近年引入的钢铁、中科炼化、巴斯夫等重大项目落户东海岛,麻章也是市区通往东海岛的必经之途。

  这样的区位优势,给麻章带来了湛江的第一个高铁站。随着深湛高铁、合湛高铁、湛(江)海(口)高铁、张(家界)海(口)旅游高铁和广湛客运的规划建设,“五龙齐聚”,湛江的交通定位将成为整个北部湾的中心,而麻章成为中心的中心,名副其实的“高铁新城”。

  湛江市麻章区区委书记符贤表示:麻章将以高铁片区规划为引领,进一步优化区域规划,目前正认真谋划把区内“三纵三横”骨干路网加密为“五纵五横”骨干路,为湛江市委、市政府推进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升级换代添砖加瓦。

  未来将以高铁西站为核心,加快规划建设麻章至东海岛大桥区域及湖光片区,打造以生态、休闲、科教、文化、物流为主的高铁新城。

  据了解,依托高铁和高速公路的便利的区位优势,麻章正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剑指粤西物流重镇:距离高铁西站不到一公里的湛江商贸物流城现已进驻商户100多家,二期项目开始供地278亩;粤西车城已有12家4S店入驻;广州宝供、深国际综合物流港项目已接近供地;占地2000亩的湛江市农海产品物流中心也正在加紧规划。一个骨骼舒展、交通便捷、物流顺畅的新麻章,正在轰轰烈烈的城市建设中成型。

  梦飞:工业强区,投资旺地

  高铁和广湛、渝湛、湛徐高速的开通,湖光快线、西城快线的建成,广湛客专、湛江大道、玉湛高速西城快线二期抓紧建设,使得麻章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各大企业这些年纷纷“抢滩”,带动更多资本和人气涌入。路通财通,商贾云集,麻章,正成为一块投资的热土。

  湛江市麻章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杨杰东介绍:今年上半年,麻章区工业增加值48.78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规上增加值同比增长9.3%,增速在湛江9个县市区中排第二位。产业园区更获得省级产业园集聚地批复,成为湛江市重要的工业基地之一,预计新增工业用地1510亩,新建工业项目24个,总投资约27.87亿元。

  工业强区,是几届麻章区委、区政府举全区之力高举的一面大旗。如今,麻章开发区、森工产业园、太和工业园三大产业集聚区发展势头良好,四上企业(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160家,其中年产值(或收入)超亿元的企业48家;已形成了造纸、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水产加工、饲料、医药、建材、家具和塑胶等几大产业群。

  以湛江德利车辆部件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1992年成立,产品覆盖东南亚市场,出口量达30%。当年,公司股东因为湛江独特的区位优势而选择了这里。2013年,随着湛江城市发展,为了扩大产能,厂区由原来的赤坎区迁址麻章。如今,工厂产能比刚成立时扩大了足足20倍,产品结构也调整成功,跟上了汽车电气化的步伐,同时拉动了本地三四千人就业。

  梦圆:科技创区,生态建区

  绿树成阴的小院,几栋不高的楼房,仅仅80名员工,年产值却有望突破10亿元,这里是湛江一家海洋生物有限公司。

  此公司已有35年历史,是“鲎试剂活性定向生产工艺”专利技术持有者。公司董事长莫水晶告诉羊城晚报记者,麻章区委区政府对辖区内的高新科技企业高度重视,为企业积极解决用地、贷款等难题。本来海南、广西等地都来游说企业“搬家”,但企业在湛江发展多年,很有感情,眼看湛江也发展得越来越好,因此并不准备搬迁。

  像这样的企业,在麻章还有不少。事实上,麻章是湛江“书香味”最浓郁的一个区。广东海洋大学等15所大中专院校、湛江市职教基地以及8个国家、省、市级科研院所坐落该区。依托高校资源,麻章占据了人才高地,支持校企共建产业创新联盟,并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支持各驻区院校建设学生孵化中心、创业中心、创业园等。

  2018年,全区有高新企业23家,完成产值的103.9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85.3%,今年预计新增高新企业5家。同时,麻章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推进湛江海洋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目前已有44家科技企业入驻,共组织企业申报立项省科技计划项目11项。2018年,获得湛江市科技考核一等奖。麻章人给自己描绘的蓝图是:争取在3到5年内,成为湛江市发展速度最快、投资环境最佳、经济内在素质最好的地区之一。

  

  链接

  高铁助力 旅游先行

  早上还在广州叹早茶,中午就到湛江看海景吃海鲜。2018年7月,湛江进入高铁经济圈。这一年多来,不少珠三角人已视这种休闲方式为寻常。而很多在珠三角“打拼”的湛江人,也多了一种快、准、爽的回家方式。

  麻章,是湛江西高铁站所在地,等于湛江的“门户”与窗口,凭借丰富的旅游资源,近年来也成为旅游热门地。

  麻章拥有全国唯一的玛珥湖——湖光岩风景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地质公园。公园以玛珥火山地质地貌为主体,兼有海岸地貌、构造地质地貌等多种地质遗迹。

  此外,南亚植物园、省级生态示范场湖光岩金鹿园、南亚热带花卉基地、国家级红树林保护区等一批风景名胜,也使游客能领略到别具一格的南粤热带风情。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广东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博物馆,馆内设有鲸类、爬行和两栖类、鱼类、虾蟹类、贝类、棘皮和腔肠动物,以及红树、海藻类等陈列室,具有多、全、奇、珍四大特点。其中馆内陈列的水生生物标本约三千种,其中有色彩斑斓的贝类一千多种,在广东也实属罕见。

  

  关键词

  发展战略:

  工业强区、商贸兴区、生态建区

  三大产业集聚区:

  麻章开发区、森工产业园、太和工业园

  四大板块:

  高铁新城、湛江商贸物流城、湛江海洋科技创新中心、湛江教育基地

  五纵五横:

  五纵指瑞云路、朝南路、疏港大道、玉湛高速湛江段、湛江大道;五横指金康路、政通路、南方路、西城快线、湖光快线